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新疆监管局:兵团监管处持续推进内控建设 
为财政监管赋能增效

  2022年以来,财政部新疆监管局兵团监管处认真贯彻落实财政部内控委会议及刘昆部长讲话精神,深刻领会财政内控工作重要意义和目标要求,不断增强深化内控建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持续推进内控建设,为财政监管赋能增效。 

  提升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和规矩意识。充分认识内控工作对加强政治机关建设、保障财政监管事业和规范权力运行的重要意义,抓好关键少数、聚焦关键业务、紧盯关键环节,让内控真正成为防止出错的“规”和“矩”,切实推进廉政建设。 

  加强理论学习,深化内控理念。通过处室会议、党小组会议等方式,持续加强对《财政部内部控制基本制度》《财政部各地监管局内部控制办法》的学习,牢固树立“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的理念,将内控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引导干部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将理论知识与业务工作结合起来,准确把握行为准则,增强自我约束能力,认真履职尽责,踏实做好财政监管工作。 

  坚持刀刃向内,扎实开展“自我体检”。结合2022年兵团财政监管工作实际,对照各项业务内控自查指标及要求,认真组织开展内控制度执行有效性的自查自纠工作,重点对照内部管理和内控制度是否健全、执行是否严格,关键环节、重要事项是否监督有效,重要岗位人事管理是否合规等方面,全面梳理廉政建设、权力运行、业务运转等工作,认真总结分析执行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务实有效的整改措施,确保整改落到实处。 

  树立鲜明导向,不断完善内控管理长效机制。紧密结合监管局职能转型需要和财政监管工作实际,配合办公室及时修订完善《新疆监管局内部控制操作规程》,将党建、业务与内控工作有机结合,将内控贯穿到所有业务事项和业务流程中。建立内控管理员和联络员制度,明确处室各项业务的管理和监督职责,对照新修订的操作规程,抓好相关制度落实,推动内控建设常抓不懈、持续用力。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