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内蒙古监管局:把握“深、实、快” 三字诀 
提升增值税退税审批工作成效

  财政部内蒙古监管局高度重视退税审批工作,把握“深、实、快”三字诀,持续提升审核质效,提高服务效能,促进积极财政政策落地生效。

  一、在持续提升政治站位方面求“深”

  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将退税审批作为落实积极财政政策的切入点和落脚点。一是坚持担当作为。以党建为引领,积极参加驻内蒙古中央单位“献礼党的二十大 担当助企促发展”主题活动,将扎实高效做好增值税退税审批作为我局重要工作,推动党建与业务双融双促,为助力企业发展、营造平稳有序的经济社会环境贡献力量。二是坚持为民服务。深刻领会减税降费退税政策的重要意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结合退税审批工作职责,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从退税申报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退税企业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积极发挥职能作用,主动联系退税企业,采取有效有力手段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力求干在实处、取得实效。

  二、在持续提高退税质效方面求“实”

  不断夯实退税审批工作基础,从对内、对外两方面发力,确保退税无差错、服务不缺位,着力提升工作成效。一是完善工作机制。根据近两年审核工作中发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重新梳理退税申报、审核批复、办理退库等流程,进一步补充、完善局内退税审批操作规程,规范、优化审核程序。二是明确岗位职责。按照内控制度要求,实行处室经办人员初审、处室负责人复审、局领导终审三级审核,做到职责到岗、责任到人,逐级压实责任,确保审核过程标准一致、审核结果准确无误。三是优化日常服务。建立面对面沟通与电话、微信、邮箱交流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日常服务机制,及时向企业宣传推送最新政策规定、发送相关通知,解答企业疑惑。对退税申报及资料审核常见问题进行专题讲解,帮助企业更好掌握政策、运用政策。

  三、在持续提高退税时效方面求“快”

  局党组提出,对企业的退税申请要“第一时间办理”“用最快的速度办理”。在审核审批过程中,通过压缩每个环节的办理时限,实现高效退税。一是事前做足申报指导。主动沟通退税企业,将退税申报事宜提前一次性告知。明晰申报资料清单,明确审核关注重点,将部分审核环节前置,提前发现并解决企业申报中的错漏,确保申报资料规范、申报数据准确,“让企业最多跑一次”。二是事中优化审核程序。改变以往集中审核、批量办理的工作方式,对退税申请资料及时审核。建立由退税企业和审核人共同签字确认的申报资料书面交接制度,提高退税时效。三是事后及时跟踪督促。做好与盟市财政部门、人行国库等单位的沟通协调,密切关注退税资金退付进度,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尽可能让退税资金以最短的时间退付到企业账户,确保审批后的退付工作畅通无阻。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