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湖南监管局:四个“用心” 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近日,根据财政部部署安排,财政部湖南监管局坚持四个“用心”,圆满完成食品药品监管补助资金重点绩效评价工作,全力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一、用心组织,下好先手棋

  保障食品药品安全是建设健康中国、增进人民福祉的重要内容,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财政部湖南监管局高度重视食品药品监管补助资金重点绩效评价工作,接到通知后,第一时间成立以分管局领导为组长、处室主要负责人为副组长、处室业务骨干为成员的绩效评价工作组,并抽调精兵强将,充实工作队伍。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绩效评价分为食品与药品两个部分,内容不交叉,且都有独立完整的评分体系。为保证在规定时限内完成工作任务,将绩效评价工作组又分为食品组和药品组,分别由经验丰富、综合能力强的同志担任小组长,两个小组分工协作,相互学习借鉴,共同提高工作质效。

  二、用心学习,打好主动仗

  一是学习政策文件。仔细研读财政部下发的通知、方案、操作指南,全面掌握此次绩效评价的对象、内容、方法和依据,做到方向明确,有的放矢。二是学习指标体系。组织对照指标体系,逐条学习评价要点和评分规则,对于模糊不清、把握不准的进行交流讨论,确保理解透彻,评分有据。三是学习管理办法。收集学习《中央食品药品监管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政策文件,了解资金的分配方法和申报流程,重点了解资金使用范围和负面清单,做到心中有数。

  三、用心评价,打好组合拳

  一是线上和线下评价相结合。对资金体量大的省本级进行现场评价。对照评价要点,与相关人员进行面对面交流,查看指标数据系统台账,确保数据真实,评分准确。后期结合疫情防控和资金体量情况,工作组采用线上传送、快递寄送和资料送审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线上审核,提前发送资料清单、建立线上联络群,缩短审核时间,确保审核质量。二是资料审核和现场审核相结合。结合资料审核和日常监管情况,有针对性地选择下属单位开展实地核查和调查研究,了解政策在实际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四、用心沟通,画好同心圆

  绩效评价前期,组织相关单位召开座谈会,听取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对年度计划的申报、下达、执行等有关情况的介绍,全面掌握各有关单位和部门的职责、工作任务的分工、执行情况,了解决策、过程、产出、效益等方面的实施情况。绩效评价中,针对评分把握不准的问题,例如部分指标无法量化、评价对象没有对应任务、成本控制没有设定标准值等,及时向财政部请示汇报,全面把握工作要求,力求评价精准客观。绩效评价后期,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与被评价单位沟通,对于共性问题,及时把脉问诊,查找问题产生的源头。对于个性问题,加强与被评价单位的沟通,并做好政策解释工作,指导被评价单位整改,全力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