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新疆监管局:咬定青山不放松 意气风发向未来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青年强,则国家强。财政部新疆监管局始终坚持把青年干部培养作为推动财政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鼓励青年干部在做好“四讲三要两增强”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到“三提高两突出两加强”,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努力打造一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争做胸中有志、肩上有责、脚下有根、虚心有节的高素质财政青年干部队伍。

  一、胸中有志,就是像竹一样壮志凌云节节高

  财政青年干部要像竹一样志存高远,关键就是修好信仰这个“根本”,把讲政治的要求内化为政治本领,充分发挥监管局派驻优势,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提供强大动力。一是要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对重大论断、重大观点、重大要求了然于胸,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要在知行合一上下功夫。坚持一切行动听从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指挥,感悟思想伟力,紧跟核心奋斗,持续加强财政监管工作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目标、战略任务、战略需求有效对接,不断提高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切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三是要在常悟常进上下功夫。坚持党建引领,把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作为提高青年干部政治理论水平的重要方式,组织开展各类红色课堂,传承红色基因,引导青年干部笃信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体悟贯穿其中的坚定信仰信念、强烈历史担当、真挚为民情怀,在领悟不止、精进不怠中内化为自觉、上升为信仰。

  二、肩上有责,就是像竹一样风雨无阻向前行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完成党的二十大各项目标任务必然会有各种艰难险阻,财政青年干部要像竹一样无惧风雨、一往无前,坚持苦练内功,坚决扛起监管职责,用新的奋斗高质量推进财政体制改革。一是要勤于学本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准确掌握和运用经济规律,正确认识和把握国内外经济发展形势和趋向,提高对财政改革的认识,提升业务综合素质,不断增长知识才干,争当行家里手,更好发挥参谋助手作用。二是要勇于挑重担。围绕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地方财政经济运行、直达资金监管等重点,找准找实财政监管工作主攻方向和关键节点,把责任担起来、把任务压下去,力戒形式主义,务求取得扎实成效。三是要敢于寻突破。牢记财政部门“为国理财,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厘清在直达资金监管、预算管理、专项转移支付等方面监管任务,提升高位思考、融入大局、开拓创新的能力,做到监管有法度、执法有温度、督促有力度,确保坚决筑牢风险“防火墙”,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

  三、脚下有根,就是像竹一样立根原在群众中

  财政青年干部要像竹一样扎根沃土,融入群众、服务群众、奉献群众,做好民生保障,充分发挥财政监管工作在发展经济、服务大局、改善民生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一是要积极助力民生工程财政资金发挥有效作用,提升监管质量和效能,不断优化整合财政资金支持重点群体就业创业,紧盯社保、医疗、养老、扶幼等民生领域资金监管,推动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二是要兜牢民生底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记保障和改善民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目标,深入开展基层调研,将调查研究融入到财政监管工作中,利用好“财青8+”调研、“关键小事”和“更好按经济规律办事,财政青年怎么办 ”等各类活动,关心解决困难群众生产生活,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三是要回应民生关切。紧密围绕财政改革发展重点任务和工作实际,不断提升履职尽责能力和服务群众水平,为财政监管事业、乡村振兴、“访惠聚”驻村、民族团结一家亲等重点任务贡献青春力量,充分展示为民情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关注改善民生、疫情防控和中央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各族人民群众共同富裕。

  四、虚心有节,就是像竹一样纵使凌云仍谦逊

  财政青年干部要像竹一样保持清正廉洁,始终要把廉政建设贯穿于监管业务工作中,把守纪律讲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筑牢廉洁防线。一是坚持“严”字当头,充分利用集中政治学习、集中研讨等方式,鼓励青年干部静下心来刻苦磨炼,在政治生活中锤炼党性、在财政监管工作中坚守党性,绘就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的政治本色。二是积极投身基层和财政监管中心工作一线,在重大工作、重大斗争中搏击风浪、摸爬滚打,培养坚韧不拔的品格和脚踏实地的作风,锻造疾风劲草、烈火真金。保持“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姿态,勇挑青春之重担,用好青年新思维、新创意,运用大数据、信息化为财政监管现代化提供助力。三是坚持挺纪于前,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定期利用电子刊物《警钟》,做好警示提醒,教育青年干部要系好第一粒扣子,坚决做到知敬畏守底线,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慎独慎微、慎始慎终走好廉政路。 

  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蓝图已绘就,号角已吹响。财政部新疆监管局将持续构建青年干部全链条式培养机制,鼓励青年干部始终保持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