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天津监管局:扎实开展国有资本收益审核工作

  财政部天津监管局严格贯彻落实财政部关于中央企业国有资本收益监管工作要求,优化完善工作方法,对属地纳入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范围的中央企业扎实开展国有资本收益审核工作,筑牢中央企业国有资产安全防线。

  一是做深做实政策宣讲。组织各中央企业认真学习有关文件精神,准确把握申报要求,深刻理解政策实质。寓服务于管理之中,聚焦首次纳入申报范围的企业政策辅导需求,提供专属指导服务,利用线上、线下多渠道开展政策宣传,使企业更好地掌握国资收益核算方法,以提高申报质量和工作效率,确保监管工作规范有序。

  二是精准把握工作重点。通过系统梳理以前年度审核工作成果,归纳总结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对审核人员进行审前培训,进一步明确审核重点,统一审核标准。全面核实报表中以前年度损益调整补交利润、提取法定公积金、本期应免交利润等影响国资收益的指标。面对合并企业数量激增的情况,在严格执行审核标准的基础上,克服困难逐一核对合并报表中涉及母公司与多家子公司之间内部交易、内部往来的抵消项,防止虚增支出和隐匿收入,以确保国资收益足额上缴。

  三是深入实地延伸调查。采取资料审核和现场审核相结合的方式,对申报企业的关键财务数据及疑点事项进行延伸调查,抽取财务账及凭证逐笔审核,了解破产及注销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实际情况,透彻分析企业财务管理和经营管理状况,重大事项及时向财政部相关司局报告,严格按政策指导意见办理,确保国有资产安全可控,国资收益应缴尽缴。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