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甘肃监管局:“听、核、看、访、查”五步核验法
高效完成林草生态资金绩效评价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近期,按照财政部统一部署和要求,财政部甘肃监管局坚持绩效导向,运用“听、核、看、访、查”五步核验法,高效完成林业草原生态保护恢复资金(草原生态修复治理补助和国家公园补助)重点绩效评价工作,全面提升绩效评价工作成效,更好地服务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一、加强组织保障,做好评前准备

  一是高度重视,成立由局领导任组长的绩效评价工作组,抽调地方财政并聘用第三方专业机构骨干力量,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评价内容、方法、依据、时间、步骤等具体内容,提高评价工作的针对性、时效性,落实职责分工和工作责任,确保评价标准统一、程序规范、内容全面。二是练好“内功”,第一时间组织相关处室人员集中学习研究政策文件,开展评前培训,把握评价要点,确保参评人员懂政策、熟业务、会操作,为评价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三是科学选择抽查地区及评价项目。在前期调查摸底的基础上,综合考量各地区资金规模、项目类型、项目进展等因素,选取有代表性地区开展现场评价,增强绩效评价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二、优化工作方法,有序开展评价

  为确保工作质量,运用“听、核、看、访、查”五步核验法开展现场评价工作。一是“听”,主要听取项目实施单位项目建设完成情况,项目自评情况,以及有关建议等,从听取和了解的情况中,把握现场评价工作的侧重点。二是“核”,主要核对验证项目管理、项目产出、项目效果等方面的档案资料,关注相关评价指标得分数据统计支撑材料的真实性、合理性和科学性。三是“看”,实地查看项目实施进度和投入运行情况,比对工程进度与拨付资金进度,分析既定绩效目标完成、项目概算投资完成以及项目建成后生态环境改善等情况,环环紧扣,确保质量。四是“访”,通过走访群众、组织座谈、入户问卷调查等方式,以获得的第一手资料印证佐证资料内容的真实性,以了解的群众意见建议印证满意度调查结果的准确性,综合形成客观完整的评价结论。五是“查”,主要查看项目资金使用管理和财务核算情况,关注项目立项、申报、审批等重要节点,核查资金拨付、管理、使用情况,着重分析项目的实际产出和运行效益。

  三、强化成果运用,提升监管效能

  一是树立评价与服务并重的理念,立足全面提升预算监管成效和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做好财政政策的解释宣传工作,及时回应和解决地方相关部门资金拨付使用等方面问题,充分发挥驻地就近监管优势,同时总结、宣传相关地区的经验做法和工作亮点,推动有关地区加强交流借鉴。二是强化督促整改。及时通报评价工作有关情况,督促相关部门举一反三,落实整改要求、强化绩效约束、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绩效,充分发挥绩效评价工作以评促改的作用。三是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通过在评价工作中察实情、访人员、找问题,做到“边评价、边思考、边研究、边提炼”,注重对问题产生的原因剖析,分析研判影响提高资金使用绩效的有关因素,做好推动问题解决的“后半篇文章”,着力提出有针对性的工作建议,为完善政策、改进管理提供有益参考。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