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大连监管局:强化全流程闭环管控 提高会计监督检查质效

  财政部大连监管局党组高度重视财会监督工作,积极落实财政部党组决策部署,深化财会监督试点,在做好日常监管的同时,加强专项检查。今年以来,共开展2项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和4项企业会计信息质量检查。检查中严格落实财政检查操作规程,强化查前、查中、查后全流程闭环管控,切实提高检查质效。

  一、做足查前“功课”,夯实检查基础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查前培训。局党组高度重视,围绕财政部党组确定的指导思想,细化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确定检查重点。及时开展审计实务和检查案例培训,强化参检人员知识储备;开展财政监督检查办法和操作规程培训,压实责任,强化行政风险管控。二是配齐配强检查力量。统筹全局精干力量参加检查,根据检查特点聘请高水平专业人员共同组成检查组,全力以赴、尽锐而出。三是深入开展查前调查。第一时间向被检查单位下达调查清单,了解会计师事务所基本情况和审计报告全名单,根据检查重点,选择部分审计项目的审计报告和审计底稿进行分析研究,提炼疑点和线索,确定重点抽查审计项目。

  二、聚焦查中“干货”,推动问题核查

  一是聚焦会计师事务所质量控制水平。对事务所质量控制环境、职业道德规范、业务承接与保持、业务执行等进行全面检查,评估质量控制体系的完备性和有效性。二是聚焦具体项目审计质量。对事务所各类项目进行全覆盖抽查,调取重点项目的审计底稿原件,关注实施的审计程序是否适当,获取的审计证据是否充分、恰当,审计结论是否正确,并在关注各类问题会计责任的同时关注相应的审计责任。三是聚焦延伸企业的会计信息质量。对前期审计项目抽查发现的疑点问题,选择重大问题线索深入企业延伸检查。对重大问题查深查透,做实证据链条。同时,对企业会计信息质量其他方面的问题进行必要的检查,涉及审计责任的,进一步对会计师事务所及注册会计师执业质量问题进行倒查。

  三、做好查后“文章”,提高检查成效

  一是全面梳理检查发现的问题,做到内容清晰、附件完整、被检查单位签章齐全。在此基础上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准确定性,确保引用的条款恰当充分,并形成征求意见函发送被检查单位。二是认真开展意见交换。充分听取被检查单位对征求意见函的意见建议,对反馈的不同意见进行逐一认定,必要时进行面对面沟通。三是开展两级审理。将征求意见函和工作底稿提交局复核组进行内部审理,确保检查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审理结果提交局长办公会议研究后形成检查报告报财政部。四是查调结合,提高检查成效。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深入分析根源,总结提炼规律,提出政策建议,形成典型案例或专题材料上报财政部和地方政府。五是结果导向,发挥检查震慑作用。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