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宁夏监管局:高效统筹 以评促管
做实中央财政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绩效评价

  财政部宁夏监管局坚持高位谋划、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绩效评价工作,坚持“以评价促规范、以规范强管理”的工作思路,高标准,严要求,完成了中央财政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绩效评价。

  一、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政治站位“高”

  加快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和农房抗震改造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筑牢住房安全屏障的重要内容。财政部宁夏监管局高度重视预算绩效管理,落实财政重点绩效评价要求,认真开展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绩效评价工作。局分管领导任绩效评价工作组组长,全面抓总,靠前指挥,统筹协调业务人员,从其他单位“借力”充实力量,优化人员配置,划好工作“责任田”。同时,评价工作组深刻认识此次评价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持思想不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快速反应、稳妥有序开展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绩效评价工作。

  二、把握“两个关键”,确保评价基础“牢”

  财政部宁夏监管局提前部署谋划,确保了绩效评价工作高效有序推进。一是加强政策学习,把握评价要点。第一时间组织评价工作组成员学习绩效评价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度,吃透政策要求,掌握绩效评价工作规则、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农村危房及抗震房补助政策等情况,熟悉评价要点、评分规则、评价方式方法等内容,着力练好业务“内功”,为客观准确评价奠定基础。二是细化工作安排,把握评价方向。结合宁夏实际和年度重点工作计划,制定宁夏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重点绩效评价工作实施计划,对评价对象、方式方法、时间步骤、人员分工等进行细化安排,夯实评价基础。

  三、坚持“三个注重”,确保评价工作“实”

  为高质量完成此次绩效评价工作,财政部宁夏监管局坚持“三个注重”,推动绩效评价工作提质增效。一是注重沟通协调,凝聚工作合力。积极协调地方住建和财政部门,建立评价全过程和“线上+线下”沟通机制,保障评价工作中的沟通顺畅,提升评价工作效率;评价组成员集中学习讨论财政部监督评价局的动态指导意见、定期汇总审查情况、讨论下一步具体安排,切实形成工作凝聚力。二是注重理解细化运用指标体系。紧扣评价指标体系中“决策、过程、产出、效益”四个维度,对照24项三级指标体系,抽丝剥茧、逐项审查地方住建和财政部门提供的参评资料,通过纸质材料审核、电话询问、选点抽查、问卷调查等方式,重点审核计划制定、组织实施、资金管理、任务改造完成情况等内容,以点带面对宁夏整体情况进行综合评价和量化打分,力求评价“得一分有理、扣一分有据”。三是注重资料核查与实地抽查相互印证。对3个评价县的现场实地核实,结合纸质审核发现的问题,实地走访部分受益群众较多的乡镇和农户,宣传中央农村危房改造和财政补助等政策,面对面了解农房改造实施具体情况和群众满意度。

  四、坚持“三个导向”,确保评价效果“好”

  一是坚持目标导向。开展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绩效评价工作,以切实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评价过程中,依托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宁夏全省项目支出台账、各评价县危房改造明细账等,对补助资金的预算下达、拨付使用、绩效管理使用全过程、全链条进行监管审核。二是坚持问题导向。着力做好绩效评价“后半篇”文章,针对评价过程中发现的“扣分项”,积极督促地方有关部门改进提升,持续对政策完善、档案规范、资金使用等情况进行跟踪,促进被评价单位提升绩效管理工作质量和水平,有效提高中央财政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使用效益。三是坚持结果导向。着力强化绩效评价结果运用,审慎形成并上报绩效评价报告,为财政部和中央主管部门安排预算、加强管理、完善政策提供参考依据。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