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科教和文化司与财政部云南监管局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近日,财政部科教和文化司、财政部云南监管局创新学习方式,拓展学习思路,以视频连线的方式联合开展了一次主题党日活动,特别邀请党的二十大代表、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朱有勇参加。此次主题党日活动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生动、成效明显。

  一、创新学习方式

  朱有勇院士结合参加党的二十大情况,以“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为主题,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乡村振兴、粮食安全、科技创新等内容介绍了他将旱地水稻、反季马铃薯和林下中药材种植等科技创新成果积极应用于脱贫攻坚事业,建成普洱职教分中心培养特色产业乡土人才,扶智与扶志相结合帮助当地群众摆脱素质贫困,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效益,科技发力把青山变成金山,促进边境直过民族乡村振兴等情况。朱有勇院士用最朴实的话语说出了对人民群众最深的感情,用自己的亲身经历阐释了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广大党员干部都为朱有勇院士的先进事迹深深感染。财政部科教和文化司、财政部云南监管局与会同志交流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体会,并分别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财政支持科技发展的情况、财政部云南监管局近年来机关党建和推动中央财政农业、科技政策在云南的贯彻落实情况。在互动交流环节,朱有勇院士对财政部科教和文化司、财政部云南监管局2名青年干部的提问逐一进行了详细和耐心的解答。朱有勇院士对财政部改革完善中央财政科研经费管理工作中为科研人员“松绑”的相关政策措施给予了高度肯定。

  二、切实增强奋进新时代新征程的坚强决心

  本次联合主题党日活动充分体现了联建单位时刻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双方党员干部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最根本的就是要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财政中心工作紧密结合,站在讲政治的高度谋划和思考工作,树牢“以政领财、以财辅政”理念。

  三、进一步提升联建联创效果

  联合主题党日活动作为落实财政部党组建立财政部机关司局与各地监管局党建工作联建联创机制有效载体,联建双方党员干部互相启发、互相借鉴,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等内容有了更加清晰明了的理解,对要完善科技创新、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等内容有了更加直观深刻的认识。

  四、学习楷模精神做好本职工作

  参会同志一致认为,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积极学习楷模精神,学习朱有勇院士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品格,学习他科技报国、勇于探索的科学家精神,学习他保持本色、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学习他心系人民、造福群众的为民情怀,学习他扎根基层、苦干实干的工作作风,尽心尽力做好本职工作,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切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全面做好教育科技人才等领域的财政保障,强化财政监管和绩效评价,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