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新疆监管局:“四坚持四突出”推进中央转移支付
资金监管工作提质增效

  为进一步做好中央转移支付资金监管工作,财政部新疆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执行财政部工作安排,不断创新工作思路,通过“四坚持四突出”,全力打造中央转移支付资金监管新模式,推动监管工作提质增效。

  一、坚持政治站位,突出一个“牢”字

  财政部新疆监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将政治意识贯穿于中央转移支付资金监管工作中。坚持高点站位、主动谋划,坚持“以政领财、以财辅政”,进一步强化“财”服务于“政”的意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财政部决策部署,将政治理论学习与中央转移支付资金监管工作相结合,从讲政治的高度部署、推进中央转移支付资金监管工作,准确发挥监管局“探头”“哨兵”“参谋”的重要作用,全力确保中央转移支付资金监管工作落实落细,切实发挥中央财政补助资金作用。

  二、坚持打好基础,突出一个“细”字

  财政部新疆监管局持续做好中央转移支付资金日常监管基础工作,从细处着手,从“全流程、全方位、全覆盖”三方面合力夯实资金监管基础。一是建立健全台账管理,严格执行台账制度,持续优化完善中央转移支付资金监管台账,不断丰富监管信息、做实做细监管基础数据。二是充分利用平台系统,依托直达资金监控系统、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对中央转移支付资金分配、下达和使用等各个环节进行全过程、全覆盖监控,紧盯资金分配下达进度,关注资金分配的合理性、科学性。三是深入开展实地督导,结合线上监管、绩效评价以及专项检查工作,赴现场查看中央转移支付资金下达文件、分配方案等,深入了解预算下达流程是否合规、资金下达是否及时、支出使用是否合理,及时督促各地加快预算执行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三、坚持问题导向,突出一个“准”字

  财政部新疆监管局在中央转移支付资金监管工作中,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善于抓重点、抓关键,深入研究问题,分析问题原因,提出更具建设性、针对性、操作性的建议,最终解决问题。一方面,注重整理中央转移支付资金常态化监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对日常出现的常规性问题及时督促纠偏,特别是监管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及时向相关地区进行提醒,督促加强中央转移支付资金管理。另一方面,对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进行现场核实,通过督促和约谈地方有关部门,将发现的问题和困难逐项研究分析,紧密结合属地实际,举一反三,提出具有针对性、建设性、创新性的意见建议,主动作为,及时协助各级财政部门、预算单位解决问题,确保政策有效落地,切实发挥财政资金效益。

  四、坚持联动机制,突出一个“合”字

  财政部新疆监管局统筹协调,牢固树立“大监管”理念,建立中央转移支付资金协同联动工作机制,打通各部门相互协作、联动联查渠道,形成监管合力,有效提升中央转移支付资金监管工作。一方面,建立与部门单位常态化协作机制。主动与财政、社保、教育、医保、卫健等部门加强沟通,以联合发文、座谈、函告等形式建立多项联合监管以及常态化监管协作机制,并定期、不定期与各部门举行会商交流,深入探讨相关中央转移支付资金的政策执行情况和问题,积极交流监管协作方向与资源共享方式。另一方面,主动对接跨部门监管力量。与自治区财政厅联合开展中央转移支付资金核查及问题整改等监管工作,及时通报、研究解决工作中发现的苗头性、典型性问题,共同打造监督齐抓共管新格局,着力提高监管质效。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