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甘肃监管局:把好“五关”织密“监督网”
筑牢转移支付监管新防线

  开展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监管,是全面加强转移支付预算和绩效管理的重要举措,也是监管局嵌入财政主体业务的有效手段。财政部甘肃监管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结合地方经济发展实际情况,发挥就地就近优势,从严把好“五关”,织密“监督网”,推进转移支付监管走深走实。

  一、坚持提前介入,把好专项转移支付预算审核关

  积极创新监管方式,坚持提前介入,抓好预算申报审核,努力提升审核质量,为财政部安排下达预算提供有效依据。一是提前谋划部署。根据财政部年初下达的监管工作计划,梳理全年拟开展的审核任务,按照完成时限进行先后排序,结合历年审核情况,依次研究制定周密详实的审核方案,确保审核有序推进。二是创新审核方式。督促地方各级财政部门切实履行初审把关责任,减少终审环节工作量,有效降低审核风险;采取非现场审核为主、现场核证为辅的审核方式,坚持问题导向,有针对性地开展延伸核证,重点关注勾稽关系正确性和申报资金准确性。三是形成工作合力。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建立健全同地方财政部门、属地职能部门的工作联动机制,加强沟通、相互配合、信息共享、分工协作,形成“横向联动”机制,提升审核工作质效。

  二、坚持绩效导向,把好专项转移支付绩效评价关

  不断深化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重要性认识,准确把握新形势下绩效管理新要求,发挥绩效评价对资金绩效的检验作用,以评价促整改、促提升、促规范。一是优化评价方法。积极开展前期调查摸底,摸清底数、掌握全貌,在此基础上科学选择抽查地区和项目;结合地方实际情况,修改完善评价指标体系,力求评价结果更客观、更具代表性。二是规范工作流程。严格按照要求开展评价,高质量完成规定动作,确保评价工作“不走样不走形”;采取评价工作“底稿化”,使每一项指标得分、扣分有依据,提高评价结果认可度;坚持有的放矢、突出重点,重点关注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着重分析资金实际产出和运行效果。三是强化成果运用。跟踪部内相关司局对评价结果的运用情况,督促地方做好后续整改落实,推动绩效结果与改进管理、完善政策、调整预算有机衔接,形成反馈、整改、提升的良性循环,引导地方从上到下重视绩效管理工作,共同推动预算绩效管理扩围升级。

  三、坚持精准发力,把好转移支付预算执行监控关

  发挥驻在当地的优势,对转移支付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全面监控,重点监控部分专项转移支付,打通转移支付资金管理“最后一公里”。一是提升非现场监管能力。充分利用大数据、“互联网+监管”、云计算等技术手段,建立转移支付资金台账,夯实预算执行监控基础;通过开展大数据整理分析,筛选疑点、问题信息,有针对性地开展监控,提升监管效率和质量。二是强化直达资金常态化监督。依托直达资金监控系统,采取点面结合、突出重点的监控技巧,创新开展日常监管、重点监控、现场核查等工作,确保监控无死角、无盲区、无漏洞;建立处室联席会议制度,定期沟通交流经验做法,研讨处理典型问题,切实推动资金直达基层、落地见效、惠企利民。三是聚焦重点领域资金监管。对党中央关心、社会公众关注、涉及民生的重大专项支出,优先纳入监管范围,紧盯资金流向,选准切入点,开展从资金分配、预算执行到使用绩效的全过程监控,确保一系列重大民生政策落地实施、资金发挥效益。

  四、坚持问题导向,把好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监督关

  切实履行好法律赋予财政部门的监督职责,落实国务院加强事中事后监督的要求,统筹开展监督检查任务,精准发力专项资金核(检)查。一是深化监督检查重要性认识。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把监督检查工作摆在全局工作重要位置来抓,切实发挥核(检)查对资金合规性、安全性和使用绩效的检验作用,衡量地方资金管理使用水平。二是不断改进监督思维。以财政预算管理思维开展监督检查工作,发挥监督检查“监测、矫正、惩戒”功能的同时,更加注重提出问题、研究问题和解决问题,积极推进监督检查与预算管理有机结合,放大监督工作成效。三是狠抓违法违规问题整改落实。强化跟踪问效,大力督促违法违规问题整改落实,确保问题整改落实到位,防止整改“走过场”;坚持高位思考,推动建立问题与预算安排挂钩机制,切实提高财政监督的权威性,倒逼地方各级管好用好专项资金。

  五、坚持深入基层,把好转移支付调查研究关

  发挥贴近基层的优势,将调查研究融入到转移支付监管工作中。一是抓住重点开展调研。紧紧围绕财政政策落实、转移支付执行以及民生资金焦点问题,精准选择调研课题,深入基层有针对性地开展调研,善于发现问题,找准问题症结,对症下药,结合实际情况提出对策建议。二是加大调查研究力度。将调查研究摆在与财政监管同等重要的位置来抓,坚持问题导向,带着重大问题开展调研,找准突破口,选准切入点,以点带面研究转移支付执行问题,上报高水平、有分量的调研报告供财政部参考。三是善于归纳研究分析。对调研所得的材料,进行系统研究分析,由表及里深入思考,防止偏听偏信、只调查不研究。对地方转移支付管理涌现的好做法、好经验,及时归纳总结,形成可复制推广的模式,供地方学习借鉴。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