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广东监管局:启动年轻干部结对帮带计划

  国以才立,业以才兴;千秋基业,人才为本。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近日,财政部广东监管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根据财政部党组决策部署,结合《财政部新入职干部结对帮带工作办法(试行)》,将全局35周岁以下年轻干部确立为帮带对象,正式启动年轻干部结对帮带计划。

  启动仪式上,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利红同志和党组成员、副局长邱云良同志作为引领导师,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作为帮带导师,分别与8名帮带对象共同签订了帮带关系确认书。全局党员干部参加了启动仪式。签订仪式后,黄利红局长对全局年轻干部提出四点要求:

  一、加强思想淬炼,筑牢政治灵魂。加强思想淬炼,淬的是意志,炼的是品质。年轻干部一是要加强理论学习,要自觉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财政部广东监管局也将进一步加强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建设,推动年轻干部深入学习实践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著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年轻干部理论武装,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要理论联系实际,理解和把握“国之大者”,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两个维护”落到具体行动上。三是要做到慎独慎微,正确对待权力、严守纪法规矩,关注自身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和涉网行为,培养正确的兴趣爱好和生活习惯,自觉抵制贪图享乐、生活奢靡、低级趣味等不良之风。

  二、加强政治历练,提高政治本领。加强年轻干部政治历练,是干部队伍建设和政治能力建设的重点。年轻干部一是要严肃政治生活历练。财政部广东监管局充分发挥党支部政治生活熔炉作用,加强年轻干部入党培养,推动未入党的年轻干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引导年轻干部不断增强党的意识和组织观念,让年轻干部在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中增强政治免疫力。二是要加强政治任务历练。年轻干部肩负攻坚克难的职责,要积极投身到重要岗位、艰苦地区和基层一线去,敢想敢为、善作善成。面对困难要迎难而上、勇于担当,时刻准备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在高质量完成政治任务中使自己在政治中不断成熟起来。三是要严守政治纪律历练。只有在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的前提下,才谈得上提高和发挥政治能力。同时,财政部广东监管局建立年轻干部结对帮带机制,为年轻干部配备引领导师和帮带导师,在日常工作中强化思想引领和作风传承,开展经常性指导,建立健全谈心谈话机制,掌握思想动态,及时给予帮助、反馈和指导。

  三、加强实践锻炼,增强干事本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年轻干部身处伟大的时代,要珍惜当前良好的政治生态,加强实践锻炼,增强干事本领,以只争朝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财政部广东监管局也将提供更为广阔的空间舞台,一是加强年轻干部培训,参加系列活动,提升年轻干部能力水平。如安排年轻干部参加新入职干部培训班、科级干部培训班、年轻干部培训班等。组织落实“财青8+”调研机制,积极参与“根在基层”“春节假期”调研活动,提升年轻干部调查研究能力和文字材料功底。二是系统性开展交流培养,推动年轻干部在政治岗位、综合岗位、业务岗位之间多岗位历练,优化干部成长路径。如安排年轻干部参加巡视巡察、业务专项工作,帮助提升政治素质和专业能力。有计划地安排年轻干部到财政部和艰苦地区,乡村振兴等基层一线培养锻炼,推动年轻干部积极参加援疆援藏援青、定点帮扶、博士服务团,到地方党政部门、国有金融机构等挂职任职。

  四、加强专业训练,培养专业精神。财政是重要的综合性宏观管理部门,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年轻干部要围绕财政主责主业,勤于学习、勇担重任。一是要提高业务专业能力,深化做好财政监督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努力成为本职工作领域的行家里手。财政部广东监管局也将结合年轻干部结对帮带机制,根据年轻干部特点特长,针对岗位工作实际,按照分步骤有重点的“传帮带”工作节奏,由局领导和所在处室主要负责同志为年轻干部共同制定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培养计划。二是要提高调查研究能力。年轻干部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工作作风,练好用好调查研究基本功,积极为财政改革发展献言献策,为国咨政、为民理财,用心用情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在财政领域落地生根,推动广东财政改革各项工作在全国的舞台上继续奏响动人乐章。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