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新疆监管局:“三关注”提升直达资金常态化监管效能

  财政部新疆监管局认真落实财政部开展直达资金常态化监管工作要求,依托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做细做深日常监管,从三个方面着力提升直达资金监管工作效能,推进直达资金尽快落地见效、直接惠企利民。

  一、关注资金分解

  重点跟踪监督直达资金分配下达情况、共同财政事权直达资金的地方配套资金落实情况,实时发现各级是否存在指标分配、资金拨付进度滞缓等问题,督促地方按《预算法》和直达资金分配备案等要求,及时将直达资金分解拨付到位,提高资金拨付效率。 

  二、关注资金使用

  一方面,紧盯资金支出进度。根据直达资金性质和特点,对累计支出进度高于当月序时进度的项目进行分析,是否存在超进度付款等情形;对支出进度低于当月序时进度的项目进行重点分析,研判执行进度偏慢的地区和具体资金项目,对疑点事项及时核实,督促各级采取有效措施,加快支出进度。另一方面,聚焦资金使用“精度”。跟踪资金流向,对资金使用不规范问题,及时提醒,并要求整改纠偏。同时监管重心下沉,聚焦基层一线,掌握并帮助解决基层在直达资金管理使用中存在的困难。 

  三、关注数据规范

  重视直达资金监控数据质量,充分利用监控系统预警提示定期开展核查,督促各级及时准确将预算指标、资金支付、惠企利民发放等数据导入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关注和督促各级核实处理系统预警信息,及时纠偏,为直达资金管理监控提供基础支撑。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