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云南监管局:将财政监管触角延伸到田间地头

  近期,财政部云南监管局主要负责同志带队赴红河州屏边县开展直达资金现场监管,同时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进行调研。

  一、以“项目工作法”为载体,将财政监管“大任务”具象为直达资金监管“小项目”

  直达资金监管是财政监管的重要内容,也是监管局履行资金监管职能的重要抓手。工作组认真听取了红河州和屏边县中央直达资金工作汇报,了解资金分配、下达、使用全链条管理情况,分析各类别资金特点、塌序时进度原因、提高资金支出进度措施和可能存在风险隐患,要求州、县财政部门要以直达资金监管为切入点,分析查找财政资金管理和监督的短板,倒逼完善各项资金管理措施,拔除基层财政资金管理堵点、痛点,推动实现以管促改、以管促效。

  二、以“一线工作法”为抓手,将财政监管触角延伸到“最后一公里

  在玉屏镇卡口村,工作组同州、县、乡、村四级干部及村民一起针对财力运行、水果产业发展、农民增产增收等情况进行座谈,工作组肯定了屏边县在以水果产业发展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民增收方面取得的成绩,并就用好各项支农惠农财政政策、增强村级集体经济活力、财政保障能力等问题,回答了基层干部疑问,提出了下步工作方向;在玉屏镇大份子村国土综合整治项目现场,工作组实地踏勘土地整理项目和复垦水田稻穗成熟情况,强调一定要认真落实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将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列为底线任务的工作要求,聚焦耕地保护,解决耕地“非农化”“非粮化”问题,多措并举“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在邑古底村屏边三七种植保护基地,工作组听取种植户三七种植、养护、加工、销售情况介绍,建议要着眼长远、合理规划,科学分析研究产业发展症结和瓶颈,研究谋划加快产业发展对策措施,积极利用好相关产业财政支持政策,助力屏边三七特色产业做大做强。

  三、以“典型引路法”为指导,将解决资金管理新问题新举措转化为监管新思路

  工作组在查找问题的同时,还注重收集、梳理财政资金管理的典型做法和创新思路,努力适应新时期财政监管新要求。对于屏边县组建财政资金联审专班对所有财政资金项目开展初审、终审的财政资金联审制度和每月向党委、政府、人大、政协四套班子及各预算单位通报资金支付进度的每月资金通报制度予以肯定。屏边县推行财政资金联审制度和资金通报制度方面形成的典型经验,一方面对于基层财政部门在严格资料审核、规范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方面具有一定推广性和借鉴性,另一方面也为财政监管关口前移、提质增效提供了新角度和新思路。

  下一步,财政部云南监管局将进一步归纳、总结、提炼各地各部门在财政监管方面的典型经验,从学习、推广、用活典型入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形成以点带面辐射效应,推动财政监管工作水平整体提升。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