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宁波监管局:探索“四练”抓手 推进青年干部队伍建设

  财政监管事业要发展,青年干部首先要发展。今年以来,财政部宁波监管局党组坚持党对青年工作的领导,立足财政监管实际,以“四练”为抓手扎实推进青年干部队伍建设,多措并举保障财政监管事业“后继有人”。

  一、抓思想淬炼立身铸魂,坚定青年干部理想信念

  一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全面贯彻“坚持党管青年”重要原则,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把青年教育培养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工作主线,切实压实主体责任。二是紧抓思想政治教育。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青年干部头脑,帮助青年干部深刻认识历史担当、精神追求和政治品格,引导青年干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贯彻党的意志和主张。三是强化青年组织建设。全力支持局青年工作委员会积极发挥团结青年、联系青年、服务青年作用,深入建设“四位一体”青年之家,增强青年干部主人翁意识。

  二、抓政治历练正风肃纪,擦亮青年干部政治底色

  一是坚持不懈推进理论学习。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第一时间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在“七一”等时点为全体党员干部上专题党课,与所在支部青年党员开展学习交流,广泛掀起学习热潮。二是持之以恒涵养廉洁文化。认真组织开展“廉政文化建设年”活动,充分运用驻地教育资源开展参观学习,先后组织青年干部赴宁波市公安局廉政教育基地、陈氏家训家风馆接受廉政思想洗礼。以“廉政我来说”为主题组织青年干部集体交流,进一步拧紧思想“螺丝”。三是坚定有力开展监督管理。严格落实常态化监督和不定期谈心谈话,认真研究分析青年干部思想动态状况,帮助青年干部常扫思想“灰尘”。

  三、抓专业训练强基固本,提升青年干部能力本领

  一是打造多样化学习机制品牌。大力支持青年干部自主搭台、自主唱戏,打造“双月青年交流会”“业务领学”“新年学习周”等多个特色品牌,由青年骨干承担领学任务,围绕最新理论、业务重点、社会热点等内容开展集体学习研讨。今年累计开展青年主题学习活动11次。二是搭建多层次干部培养通道。积极选派青年干部攻读学位,参加学习培训、各类人才库入库选拔、资格证书考取等,促进青年干部在多元化培养模式中快速提升。三是营造全覆盖创先争优氛围。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充分发挥正面典型激励引领作用,鼓励青年干部在比学赶超中实现自我提升。今年以来,青年干部中先后9人次在财政部内各类调研、征文活动中获奖。

  四、抓实践锻炼赋能助跑,激励青年干部为民办事

  一是监管一线锤炼本领。立足青年干部成长成才的关键,当好“业务导师”和“坚强后盾”,把青年干部放到监管一线担难担重,安排青年业务骨干担任专项检查核查任务牵头人,为青年干部铺路搭桥,提供更大发展空间。二是走进基层扎实作风。坚持“家里学”与“走出去”相结合,把“举全局之力”理念运用到青年干部培养中,局党组书记带队下沉乡镇街道开展走访调研,打破处室边界,在青年干部中组建课题开展专题调研攻关,鼓励青年干部主动思考,勇于创新,在实践课堂中检验学习成效。三是重大挑战担当作为。坚持在吃劲岗位和重大工作中摔打锤炼青年干部,选派优秀青年干部到上级机关交流锻炼、参与重大专项工作,在具体财政监管工作任务中磨练硬骨头、学到真本事、取得好成果,让财政监管事业在青年干部手中实现薪火相传。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