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新疆监管局:慎终如始 守正创新 高质量完成
年度服务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工作

  2022年以来,财政部新疆监管局讲政治、顾大局、勇担当,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千方百计做好服务代表委员工作,得到各方高度认可,大幅提升了代表委员对财政工作的满意度。

  一、选准服务时机,用心用情赢得代表委员对财政工作的满意度

  统筹规划重要节日节点和参加培训会议时机,重点关注在便民警务站、南疆四地州基层组织阵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一线工作的代表委员,有计划地前往工作住地表达关切与慰问。一是利用参加党校培训、自治区人代会机会,主动走访慰问住疆全国人大代表。结合财政重点工作和代表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热心进行政策解答、主动接受代表监督,有效激发代表关心和支持财政工作的积极性。二是合理安排“三八”妇女节、“八一”建军节走访任务,多种形式向住疆代表委员传达节日问候。按照“分片划分、就近服务、主动对接、全面覆盖”的原则,通过登门拜访、电话微信沟通、发送信函等方式,将走访慰问工作与调研、核查、检查等其他业务工作计划同部署同落实。此举得到住疆代表委员的充分肯定,对新疆监管局抓住重要时间节点积极开展沟通联络服务给予高度赞扬。三是抓住春节、古尔邦节特殊时间节点,亲切慰问工作在一线的各族代表委员。每年春节和古尔邦节前夕,局党组都专题研究、部署安排服务代表委员工作。向各族代表委员表达节日祝福和诚挚慰问,并询问了解代表委员工作生活情况,征求代表委员对财政工作的意见建议,确保走访慰问活动落实到位、取得实效。

  二、调整服务思路,用“线上”工作模式探索服务代表委员新路径新方法

  财政部新疆监管局调整服务工作思路,保持工作韧性,增强沟通实效,多渠道有的放矢地做好沟通联络和政策宣传解释。一是组织开展“云研讨”。以党组中心组(扩大)理论学习、局服务全国“两会”代表委员领导小组工作视频会议形式,就聚焦充分利用“全国服务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微信公众号,加强与监管业务深度融合,进一步做好服务代表委员工作等方面谈感受、提建议、谋打算,为高质量推进财政监管和服务代表委员工作拓宽新思路、谋定新举措。二是认真开展“云定制”。各处室根据自身岗位职责和业务特点选择与财政监管工作关联度较高的代表委员作为“重点联系对象”,在全局“一账两库”资料库的基础上,从代表委员视角梳理其关注的财政问题,建立本处室“一人一档”精细、全面的代表委员信息库,不断增强服务代表委员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三是集中开展“云沟通”。动态掌握疆内各地防疫防控工作要求,灵活采取电话、微信、邮件、慰问函等“非面对面”的沟通联络方式,宣介财政政策、征询意见建议。同时,重视代表委员建言献策成果转化,认真听取代表委员对于财政工作的意见,收集他们在工作方面的实际需求,结合财政工作的具体范畴,进一步明确调研方向和调研方法。

  三、提升服务质效,用多方协同的工作抓手凝聚服务代表委员工作合力

  在财政部办公厅和社保司的指导下,加强同地方部门的沟通合作,进一步打开就地服务代表委员工作新格局。一是发挥各自专长,强化参与互动。在开展地方经济运行研究、减税降费等重点调研中,主动邀请法律、税收、金融、财政、社会民生等方面代表委员参与其中,充分听取意见建议,积极发挥代表委员专业化促进作用,提升代表委员对财政监管工作的参与度。二是积极沟通交流,增进理解认同。利用专题拜会、赴地州专项检查、调研等机会,主动走访地方党政、企业和基层代表委员,汇报中央财政对新疆有关领域和行业的支持情况,宣传财政政策,听取他们对财政工作的意见建议,深入研讨交流,在全面了解各行业代表委员对财政工作的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增进相互理解认同。4名代表专门致信财政部办公厅或直接致函我局,对财政部新疆监管局服务代表委员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表示感谢。三是强化协作联动,凝聚服务合力。依托与自治区财政厅建立的联动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基层财政局就地就近和“末梢纽带”作用,进一步提升服务代表委员工作合力。7月22日至29日,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联络局、财政部办公厅与新疆监管局、自治区财政厅组成的联合调研组,实地走访慰问了工作在新疆基层一线的9名全国人大代表。期间,各地(州、市)、县(市、区)财政部门发挥就地优势,积极协助联系有关人大代表,共同参与见面拜访、收集意见建议、意见建议代转答复等服务工作,在走访服务中不断强化财政工作的正面宣传,共同讲好了“财政故事”。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