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甘肃监管局:立足职能 突出重点 扎实开展
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专题调研

  为更好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财政部甘肃监管局提高政治站位,周密统筹谋划,着眼甘肃省情,扎实开展了助推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财政金融对策研究专题调研。

  一、高位思考,精选课题,立好调研的“排头堡”

  一是立足职能深入思考。根据财政部2022年度信息调研选题指引等有关要求,财政部甘肃监管局深刻认识中小微企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意义,立足驻地经济发展实情高位思考,谋划开展了助推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财政金融对策研究专题调研工作。二是高度重视加强组织。在局党组统一领导下成立调研工作组,由分管领导牵头负责、相关业务处室具体组织实施,通过调查了解甘肃省中小微企业发展现状、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从财政金融角度为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提供第一手资料和针对性建议,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三是加强学习夯实基础。调研组认真学习民营和中小微企业发展相关政策文件,“嚼”透财政金融支持中小微企业有关政策精神和地方细化政策情况,认真研究确定调研重点和范围,为顺利开展调研工作打好基础。

  二、着眼省情,统筹谋划,下好调研的“先手棋”

  一是有的放矢。经过反复研究,几易其稿,调研组认真制定了调研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基本任务、调研步骤、调研范围、工作方式等。二是融合借力。按照调研课题特点,向甘肃省财政厅、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甘肃银保监局和甘肃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印发了《关于开展推进民营和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专题调研工作的通知》,结合其他专项工作与工信、社保等部门沟通,充分了解金融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相关情况。三是精选目标。选定5个地级市(州)及其所辖21个县(市、区)作为调研对象,充分做好调研前期准备工作,深入开展针对性的调研。

  三、多种方式,多维研究,当好群众的“小学生”

  一是书面调研掌握情况。通过书面调研做好案头工作,结合书面调研反馈情况掌握各地民营和中小微企业发展状况,加强与各市州相关部门的沟通,指导相关部门补充完善调研材料;二是分片召开现场座谈会。结合甘肃各市州中小企业发展特点,选取3个市(州)及其所辖14个县(市区)精心组织召开现场调研座谈会,邀请人民银行、银保监局、地方金融监管局等金融监管部门,地方财政、工信、人社等部门,以及当地金融机构、中小微企业代表共同参加,多层面、多角度详细了解财政金融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政策落实情况,获取充实的数据、实际的做法和切实的情况反映,掌握当前面临的共性问题和个性情况,认真听取群众对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四、提高站位,深入分析,做好服务中心的“分析员”

  一是站好立场。对通过书面调研和现场座谈获取的第一手资料,从如何更好地推动工作、促进发展、服务群众的角度出发,对所掌握的丰富数据和案例进行深入总结、认真分析,精炼出具有典型性、代表性的案例和问题。二是能说真话。通过深度分析研判,总结当前财政金融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情况,从政府部门、金融机构、企业自身三个层面观察问题、分析问题,梳理提出当前财政金融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遇到的难题。三是踏实谋事。理清思路,根据调研了解的实际情况,提出完善政策措施的建议,为完善中小微企业发展政策提供参考性资料,进一步助推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为民营经济活力迸发增添力量。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