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四川监管局:锻造“又红又专、精益求精”财政工匠精神

  财政部四川监管局负责四川、西藏两省区的财政监管工作。如何在人少事多情况下,把工作往“深、细、精”处做,切实担负起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中央财政政策落实监管责任,发挥好中央财政的“探头”“哨兵”“参谋”作用,四川监管局积极探索锻造以“又红又专、精益求精”为核心内涵的财政工匠精神。

  一、传承红色基因,政治建设高标准 

  财政部四川监管局坚持“以政领财、以财辅政”,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以党建统领业务工作,把“红”当做锻造财政工匠精神的根本要求。一是实施党员(干部)积分制管理。根据政治、纪律、品德、工作等方面设定分值标准,建立积分台账,每月固定公示,进一步推进党员干部干事创业。二是开展党建流动红旗评比。根据“简便易行”原则设置若干评比指标,按照支部自评、机关党委复核、公示公开、组织评议等流程,每半年定期开展评比,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三是开展红色教育。各支部积极与省内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党支部开展党建联建联创活动,通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举办书法比赛、讲学主题党课等丰富形式,构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相促进、共同提高的党建工作新机制。四是搭建学习平台。通过举办“财政监管·熊猫论坛”和开展每周固定学习日活动,搭建学习内容丰富、主题选择多样、交流研讨有效的学习平台,形成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 

  二、提高专业水平,协同联动聚合力 

  穷其精力钻研技艺,这是中华五千年传承下来的匠人精神。财政部四川监管局把握好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把“专”贯穿工作始终,重点围绕“全覆盖监管、持续性跟踪、大数据分析、结果可运用”四个技术目标,构建“两纵两横”工作格局。一纵向上加强请示报告,明晰工作要求,及时向财政部请示汇报,对四川财政运行总体情况等及时向党委政府作专题报告;二纵向下开展精准监管,及时报告情况、加强监管;一横摸清底数,加强与省级主管部门沟通协调,动态掌握全省地方政府工作情况;二横加强与中央驻地监管机构协同联动,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和工作会议,互通信息、共享资料,形成多维度监管合力。 

  三、潜心精耕细作,推进工作“深细精” 

  为实现对四川省财政运行全覆盖、常态化、可视化监管,财政部四川监管局创造性将大数据思维融入财政运行监管中,研发出四川省财政运行分析评估平台,对各地财政运行全方位立体画像,实现“精准”监管。一是全覆盖建设。对四川全省1个省本级、21个市(州)、183个县(区),共计205个监管单位逐一收集资料,从基本数据、工作成效、政策文件三个维度提供全省所有地区和全方位数据视角。二是档案式管理。参照人事档案管理模式,按时间演进装填监管对象的基本数据和监管成果数据,反映监管对象的历史全景情况。三是便捷式查询。利用快速检索技术,实现局领导和相关工作人员对各类数据鼠标点击一键直达,查询访问便捷、高效。四是大数据分析。通过设置指标体系,从财政经济形势、预算管理、预算执行、风险防控等4个方面对地方财政运行情况进行量化分析,实现对四川省财政运行情况的立体画像。五是可视化应用。通过对数据的表格化、图形化处理,直观准确展现财政监管工作成果。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