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云南监管局:“三用心”开展云南省种业振兴情况调研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用自己的手攥紧中国种子,才能端稳中国饭碗,才能实现粮食安全”。财政部云南监管局高度重视云南省种业振兴,通过“三用心”扎实开展云南省种业振兴情况调研。 

  一、思想高度重视,统筹谋划“用心”

  财政部云南监管局用心统筹谋划调研工作,充分认识到种业关乎粮食安全主动权,种子之于中国饭碗、之于粮食安全具有极为重要的战略意义,必须沉下心来,扎实开展种业调研。财政部云南监管局认真进行前期筹备工作,积极与省财政厅、农业农村厅等相关部门进行沟通,以时不我待的劲头开展前期调查,大量搜集种业相关的各方面资料,力求在最短的时间内深入了解云南省种业的现状,并根据实际情况不断优化调研方案,确保种业调研深入细致、求真务实,充分发挥“探头”“哨兵”“参谋”作用,为云南省种业振兴建言献策出实招。 

  二、坚持守正创新,深入调研“用心”

  财政部云南监管局在调研中发现云南省的生物多样性和农业种质资源具有天然的禀赋优势,恰逢云南省全力打造“绿色食品牌”的战略部署,正是实现云南省种业振兴的良好契机。财政部云南监管局在进行充分的前期研究的基础上,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将云南省种业的优势短板、有效经验、存在困难等作为调研的重点内容,根据云南省各地州的实际情况尽可能全面地选取调研对象,对云南省种业的共性特征多角度、多层次进行分析,并征求种业专家和一线工作者的意见建议,不断推进调研理念和方法的优化创新,坚持守正创新,用心开展高质量的种业振兴情况调研。 

  三、调研务求实效,成果转化“用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种源要做到自主可控,种业科技就要自立自强。这是一件具有战略意义的大事”,习近平总书记为种业振兴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财政部云南监管局结合云南省种业实际情况,提出针对性强、具有可行性、能见实效的政策建议,以支持云南省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地方特色的优良种源,助力云南省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打好种业翻身仗,进而实现种业振兴。财政部云南监管局将跟进云南省种业振兴情况,多方搜集信息以验证调研工作的成果转化率,评估调研工作的价值,提出更加有效、更接地气的政策建议,更好助力云南省种业振兴。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