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宁波监管局:四措并举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党支部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有责任和义务做好自身建设,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做好本职工作。财政部宁波监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定不移推动支部建设高质量发展,为服务财政事业改革发展、服务宁波市争创共同富裕先行市提供坚强保证。

  一、强化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站位

  一是着力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胸怀“国之大者”,始终把财政监管工作置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大势大局中谋划推进,按照财政部党组具体部署要求抓好贯彻落实,切实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体现到财政监管各项工作任务中。二是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深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践行“两个维护”的思想和行动自觉。三是扎实开展对党忠诚教育,积极参与各类主题学习教育,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引导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四是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大力推进标准化支部建设和星级党支部创建,让基层党建工作迸发新的活力。 

  二、聚焦中心大局,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紧扣“国之大者”,聚焦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要求,持续用党建引领保障财政监管事业向前发展,引导督促党员干部学深悟透党中央大政方针。一是把疫情防控与做好财政监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做好相关转移支付资金监管工作,发动支部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帮助基层解决困难。二是创新党建服务中心的形式载体,坚持把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作为全年支部党建的“亮点工程”。结合年度“三优”评选,立足自身职责特点,选定课题组织开展集体攻关,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探索党建业务融合方法路子,注重总结提炼好的经验做法、实践成果。三是着眼有效破解现实难题,积极探索党建牵引、业务跟进、共建双赢的新党建工作模式。加强与对口单位和部门基层党组织联系,探索多个单位联学联动模式,努力实现资源共享、组织共建、队伍共育、问题共解,以支部工作带动处室更好地履行职责。 

  三、注重干部培养,筑牢财政监管人才之基

  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和党的活动主体,党的先进性要靠党员的先进性来体现。局党组加强人才工作谋划,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激发干部队伍创先争优斗志,增强品牌意识和特色意识,不断提高干部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一是以财会监督先行先试为契机,激发创新创业新思路,坚持“集中力量干大事”。统筹整合局内资源,成立财会监督先行先试工作专班,通过打造专业化、集约化、扁平化工作模式,打破处室壁垒和层级界限,强化“一盘棋”思想。二是完善考评机制,掀起比学赶帮超的热潮,不断激发干部职工的工作热情和创造活力。局党组积极鼓励青年干部多写多思,积极参加财政部、宁波市组织的各类竞赛和评比活动,在财政工作“三优”评选、财政部“财青8+”青年调研等活动中,我局均取得优异成绩。三是开展业务交流和岗位练兵。年初开展“新年学习周”交流活动,年中组织开展“业务领学”交流会,多名年轻同志上台交流工作经验,分享工作心得体会,共同学习、共同进步。 

  四、着眼凝心聚力,助力群团组织作用发挥

  发挥基层战斗堡垒作用,大力支持局机关工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妇女工作小组开展各类具有自身特点的活动,不断活跃机关文化氛围。一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鼓励并动员党员干部积极参加爱心捐赠、义务献血、交通执勤、认领“微心愿”等各类公益性活动,持续培育党员干部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的精神风貌。二是做好群众工作,鼓励并动员支部党员干部参加书画摄影、风采展示、机关运动会等活动,并积极参与普惠服务、困难帮扶、节日慰问、健康关爱、定点扶贫等实事好事,营造团结和谐、严肃活泼的机关氛围。三是打造青工委品牌工程,提升群团组织影响力。组织开展“双月交流会”,所有青年干部围绕会议主题开展交流探讨,碰撞思想火花。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