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上海监管局:“三步走” 做好新能源汽车
推广应用补助资金清算审核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切实履行好工作职责,财政部上海监管局采取“充分调研、审核求质、结果问效”三步走的方法,严把审核关口,助力政策有效执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一、提前介入,了解情况,精心制定实施方案

  受疫情影响,审核工作相应延后,复工复产后抢时间抓进度,在各方紧密配合下,顺利完成清算审核工作。一是了解情况。了解本次申报数据、市级初审方式、实车查验等情况,做到心中有数。二是沟通协调。与市主管部门联动,在审核前期,通过线上和线下两种方式,提前介入审核,减轻企业现场查验的负担,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三是制定方案。根据本次审核要求,结合以往审核实践,制定具有针对性、切合实际的实施方案,明确审核重点和审核方式,提升审核质效。

  二、利用工具,审核求质,仔细排查疑点数据

  充分利用数字化查询、分析手段,对收集到的信息进行比对、筛选、分析,提高审核质效。一是从申报资料切入,对申报数量是否达到申报门槛条件进行认定,并核实申报数据与行驶证等佐证材料信息是否一致。二是从实车查验切入,抽查申报车辆实际电池型号规格等与备案是否一致。三是从关键零部件发票切入,对关键零部件采购、零部件型号、数量等进行核查,判断其真实性、合理性。四是从以前年度核减车辆切入,结合历年申报情况,通过工具软件筛查是否有重复申报情况。五是从国家监管平台数据切入,重点核实车辆是否已纳入国家监管平台,运营车辆公里数是否符合规定等。六是从主管部门公示结果切入,核实公示过程是否合规、公示数据是否准确。

  三、召集座谈,结果问效,推进政策有效执行

  以审核促规范,以审核促调研,为完善政策提供参考。一是召开座谈会,与市主管部门、申报企业充分沟通审核期间发现的情况和问题,认真听取企业的意见和说明,确保审核结果准确、公正。二是拓展审核的深度。了解企业实际收到预拨资金和清算资金的情况,同时关注企业的账务处理和税收缴纳情况。三是审核与调研结合。了解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政策方面的感受,资金拨付环节遇到的问题,以及对进一步完善政策的意见和建议。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