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新疆监管局:打造“五位一体”工作机制 
扎实做好民生资金监管工作

  财政部新疆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保障基本民生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紧紧围绕财政中心工作,在民生类转移支付资金监管工作中,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坚持“提高站位”,夯实“监管基础”,用好“网络系统”、发挥“联动效用”、强化“服务群众”,不断推动民生类转移支付监管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坚持提高站位,是筑牢政治的“压舱石”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做好民生保障是财政监管工作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财政部新疆监管局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坚定理想信念,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民生保障的重要意义,把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实际行动上,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通过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论述,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力推进就业、社保、教育、医疗等领域资金监管,守护好群众的“养老钱”“救命钱”。

  二、夯实监管基础,是推进工作的“金钥匙”

  始终坚持以民生保障为基础,视群众为“家人”、视群众事为“自己事”、视群众盼为“我之求”,站稳人民立场,多措并举夯实监管基础。一是建立健全资金制度库。不断收集更新归口管理的转移支付资金管理制度,组织处室人员集中学习,要求熟练掌握。二是建立资金监管台账。在整理资金收入台账的基础上,完善资金使用方向、补助数量、标准、绩效目标、监管重点等,提高监管准度。三是建立基础信息数据库。以专项资金年度申报审核工作为抓手,全面掌握历年来各项教育类、社保类基础数据,为重点监管和调研工作提供数据支撑。

  三、用好网络系统,是开拓创新的“催化剂”

  充分发挥互联网系统“千里眼”作用,依托直达资金监控系统与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一方面建立全覆盖、全链条、动态化的转移支付资金监控体系,主动嵌入转移支付资金分配、拨付和使用的全过程,确保资金直通重点领域,及时发挥使用效益;另一方面,盯紧民生类财政资金拨付使用情况,充分发挥信息系统“预警”功能,对支出预警信息采取电话、微信、短信等方式问询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开展实地督导,为财政资金精准使用、及早见效保驾护航,确保民生资金能够更快、更早、更公平地惠及人民。

  四、发挥联动效用,是解决问题的“推进器”

  充分发挥联动效用,主动加强与财政、社保、教育、医保、卫健等部门沟通协作,畅通信息共享渠道,消除审核盲区,并就发现的问题或疑点进行深入探讨和综合研判,共同研究解决困难问题,形成监管合力。一是开展联合检查。利用各单位信息渠道,运用大数据技术开展跨业务、跨部门数据验证比对,全面覆盖业务全过程,确保工作不留死角、不留隐患。二是开展联合调研。借助各成员单位数据库和信息库,共同分析政策执行情况以及发展趋势,研究提出意见建议。在联合监管中,各单位立足职责分工,实现信息共享、情况共商、成果共用、事项共管,不断丰富监管成果运用方式方法,有效提高资金管理水平。

  五、强化服务群众,是做好监管的“主旋律”

  始终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真正把为民办实事放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执行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之中。一方面,加强调查研究,察实情、访民意、解难题,及时发现和反映政策落地、资金绩效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推动惠民政策落实落地,保障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另一方面,通过课题攻关,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对民生实事的观察、思考和研究,在实战中不断提升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实践中找准工作方法,增强工作信心,为财政监管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