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内蒙古监管局:练好“四功”扎实开展
地方部门国有资产核查工作

  近期,财政部内蒙古监管局练好“内功”“真功”“细功”“实功”,在夯实基础、把控重点、优化流程、跟踪问效等方面下功夫,扎实开展地方部门国有资产核查工作,进一步推动属地地方部门提升国有资产规范化管理水平。

  一、练好“内功”,在夯实基础上下功夫

  一是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成立由局领导任组长、相关处室业务骨干组成的核查组,研究制定核查工作方案,明确核查内容、方式、时间及人员安排等,确保工作稳步推进。二是领会精神,提高站位。组织核查组成员认真学习相关文件,力求深入领会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的有关精神,全面掌握财政部国有资产管理使用制度规定,确保核查人员懂政策、熟业务,为顺利开展核查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二、练好“真功”,在把控重点上下功夫

  一是整体推进,全面核查。聚焦资产管理突出问题,要求相关地区部门开展资产管理有关情况自查,并以各地自查为切入点,对国有资产的购置、管理、使用、处置等情况进行摸底分析。二是有的放矢,实地核查。选取疑点问题较多的地区开展实地抽查,通过账表核对、账实核对以及实地盘点等方式核查,重点关注已使用在建工程未转固、对外出租出借、报废处置等方面的真实性和合规性。

  三、练好“细功”,在优化流程上下功夫

  一是压实责任,“一事一稿”。针对核查发现的问题,经与相关单位人员充分沟通后,按照“一事一稿”要求制作核查工作底稿,进一步做实做细核查工作,确保问题表述规范、定性准确。二是创新方式,“一类一表”。设计并填报核查工作台账,对核查发现的问题数据按类别进行分类梳理、分类甄别,及时汇总报送核查报告。

  四、练好“实功”,在追踪问效上下功夫

  一是充分沟通,督促整改。将核查发现的问题纳入清单统一管理,通过电话、邮件等方式持续跟踪整改情况,压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时限,进一步提升整改实效。二是积极反馈,建言献策。针对核查发现的普遍性、典型性问题,认真分析成因,研究提出相关政策建议,为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建言献策,推动国有资产管理机制不断完善。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