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上海监管局:坚持“332”
扎实做好中小企业发展资金绩效评价

  财政部上海监管局按照财政部决策部署,从推动财税政策落地、有效运行出发,坚持落实“三个强化”、把握“三个关注”、注重“两个反馈”,扎实做好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工作。

  一、坚持落实“三个强化”,有序推进绩效评价

  一是强化责任意识,明确评价目的。我局高度重视,组织相关业务处,对照财政部有关绩效评价工作要求,制定实施方案,成立由分管局领导任组长的评价工作组,明确评价工作的目标和重点,为做好后续评价工作提供组织保障。二是强化组织协调,有序推进工作。建立与市财政部门、主管部门,与区财政部门、主管部门,以及与园区三个层次的沟通体系。结合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要求等实际,及时沟通有关时间安排、资料报送情况等。督促各级主管部门切实做好复核,对园区自评质量和数据填报的准确性进行把关。三是强化服务意识,做好解释辅导。针对本次评价的2个园区均为首次申报专项资金,对绩效自评工作如何开展、评价工作的实施流程以及部分绩效指标数值的界定等,及时安排专人跟进、“1对1”辅导、解释相关内容,指导园区完成绩效自评报告以及相关佐证资料收集。

  二、坚持把握“三个关注”,提升绩效评价质量

  一是关注打分依据,收集佐证资料。依托评价指标体系,从产业集聚度、资源聚集力、持续发展力、产出与效益、改革创新力以及辐射带动力等六个方面收集佐证资料,并建立相应的工作底稿。一方面对指标的定义、取数来源与园区充分沟通、达成一致,另一方面复核数据的真实性、并由主管部门进行确认。二是关注指标设定,评估是否合理。重点关注完成值超出目标值30%以上的指标。核实目标值设定的依据,评估其设定的合理性。三是关注资金流向,是否符合规定。一方面核实资金下达率、执行进度,关注资金拨付、使用实效。另一方面查看项目预算安排、项目支出明细账,核实是否符合专项资金管理办法。

  三、坚持注重“两个反馈”,确保评价客观公正

  一是注重审核过程沟通。采取线上视频会议的方式,分别与2个园区的主管部门就自评报告中的相关材料进行沟通,以及提供评价指标打分的有力支撑材料,确保真实反映补助资金使用、绩效目标实现的情况。二是注重审核结果反馈。对评价结果书面征求主管部门意见,一方面进一步复核补充数据的准确性,另一方面充分探讨、核实,适时修正评价打分,确保评价的客观性、公允性。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