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北京监管局:多措并举 推动预算管理一体化再上新台阶

  2022年是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的关键一年。财政部北京监管局积极参与需求调研,组织参加业务培训,提前谋划部署,总结工作经验,用实用好预算一体化系统各项模块功能,推动相关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协调联动,积极参与一体化专班“交流会”

  北京监管局积极配合财政部一体化专班工作,应邀请安排专人参与一体化系统的演示和需求调研,对资产管理等模块提出意见建议。同时,按照财政部统一工作要求,组织相关人员参加预算管理一体化网络培训班。在交流会和培训班后,我局及时总结经验,根据试点工作业务流程、业务模块和职责分工,沟通协调人事、财务、信息化、资产等相关负责同志,对口负责一体化系统各模块建设试点工作。将单位的人员工资信息、资产信息、政府采购信息、财务核算信息及资金流向信息全部在系统集中管理,为后续工作奠定基础。

  二、问诊把脉,啃下预算管理模块“硬骨头”

  相对比以往的系统,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各模块间关系更为缜密,业务申请和办理需要与之适应。北京监管局以全面走通财政资金收支全链条业务为目标,群策群力积极沟通,逢山开路遇水搭桥,认真研究培训手册,对照一体化系统业务规范和技术标准,总结梳理工作流程、使用方法,顺利实现日常报销转账、个税社保托收、公务卡还款等各项基础业务测试。如在本年度物业采购项目支付中,相关业务涉及资料多、流程多等困难,相关工作人员积极与部办公厅沟通流程细节,反复修改申请,最终合力啃下这块“硬骨头”。经此一役,我局预算管理业务水平得到了一定提升,为全面推进一体化进程踏出坚实的一步。

  三、积极反馈,做好预算管理系统“体验师”

  好的系统在于不断的更新迭代,北京监管局作为一体化系统试点单位,坚持应试尽试,不断探索系统内的各项功能模块,测试系统功能。并在一体化试运行交流群中积极反映使用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适时提出完善意见建议,帮助专班完善软件功能。如我局反馈试运行中发现的个别经费无法托收、预算采购计划无法调整等意见建议,均通过交流群等渠道反映给一体化专班,帮助系统针对性修改升级,在合规性、易用性、范用性方面得到进一步提升。

  下一步,北京监管局将继续发挥“体验师”角色,在提高自身预算管理规范化、科学化、标准化水平的基础上,总结好试点经验,积极配合专班进度要求,助力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全面推广实施。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