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江西监管局:“1234”工作法开展自然灾害救灾资金核查

  近日,财政部江西监管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系列指示批示精神,按照财政部工作部署,坚持党建引领,采取“一二三四”工作法,扎实开展2021年中央自然灾害救灾资金分配及使用情况核查调查,确保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监管、助推高质量发展。

  一、坚持“一核引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江西监管局党组高度重视,急受灾群众之所急,要求核查组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加强政策学习,强化履职尽责。核查组站在讲政治的高度认真对待此项工作,同时,落实好“一部三员”(临时党支部、信息宣传员、廉政监督员、后勤保障员)制度,切实发挥头雁效应,增强组织辐射力,确保党建引领作用充分发挥。结合近期工作任务交叉的情况,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一站式”“一盘棋”部署开展各项工作,做到统筹兼顾、合理安排。

  二、紧盯“两条主线”,确保精准落实到位。聚焦政策措施落实,以目标为导向,紧盯政策措施和资金拨付“两条主线”。一方面,认真学习相关政策文件,扎实掌握政策措施内涵要义,夯实核查工作基础。另一方面,紧扣资金“精准、安全、绩效”拨付主线,重点关注资金管理使用过程中是否存在资金闲置、挪用、虚报冒领、损失浪费等现象,特别是关注相关被抽查市(县/区)在政策执行方面是否精准落实到位,确保救灾资金使用确实按照专款专用的原则全部严格用于受灾群众。

  三、突出“三个结合”,提升核查工作质效。为确保救灾资金发挥效益,核查组突出“三个结合”,查偏纠错,进一步提升核查工作质效。一是结合申报资料,突出“面上”核实核查,通过调阅归档资料,认真梳理申报程序、申报过程的合理性和规范性。二是结合系统平台,突出“线上”抽选筛查,借助国家自然灾害灾情管理系统,比对核实申报数据,对上报信息真实性、准确率认真核查。三是结合现场走访,突出“点上”实地调查,深入群众一线访谈调查,倾听受灾群众的心声、感受及意见。

  四、抓牢“四个环节”,确保资金阳光运行。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查实地方救助工作评议、审定、公示、资金发放四个环节,以及是否严格遵循“户报、村评、乡审、县定”四个步骤。特别是关注资金发放过程中,是否按照“一卡通”政策规定将救助款直接发放到救助对象的社会保障卡中。深度研判各地在政策执行过程中是否存在提标扩面“搞变通”“打擦边球”等问题,坚决查处“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等违纪行为,真正让受灾困难群众的“救命钱”“救急钱”在阳光下运行。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