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宁波监管局:“四措并举”锻造财政监管青年突击队

  青年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培养优秀青年干部是关乎财政监管事业的一件大事。财政部宁波监管局党组坚持为党育人,高度重视青年干部教育培养工作,倾注精力扭根本、聚核心、抓关键、扩效用,锻造一支有定力、有生力、有能力、有合力的财政监管青年突击队。

  一、扭住“最根本定位”,一以贯之锻造青年干部政治定力。始终扭住政治机关这个“最根本定位”,坚持从政治上着眼、从思想上入手,引导推动青年干部接受政治训练、加强政治锻造、追求政治进步。一是抓常抓长理论武装。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青年干部头脑,抓严抓实线下学习、用好用活网上阵地,教育引导青年干部把对党忠诚体现在坚决贯彻“以政领财,以财辅政”的政治要求和具体行动上。二是站稳站好人民立场。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切实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通过组织开展“走基层、看发展、见行动”主题党日、“奉献在岗位、担当有作为”主题大讨论、“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等,引导青年干部始终心怀“国之大者”,持续深入基层一线,了解掌握民情社情,在调研学习中服务群众需求,在本职工作中接受政治淬炼。

  二、聚焦“最核心目标”,多点发力激发青年干部持久生力。精准把握时代特点和青年脉搏,聚焦干部队伍建设这个“最核心目标”,把使命需要、岗位要求与促进干部成长、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有机结合起来。一是发挥制度优势,不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发挥职务职级并行的制度优势,推进干部双线梯级提升,加快干部队伍结构科学化、年轻化步伐,大胆使用政治立场坚定、工作业绩突出、群众认可度高、干事奋发有为的干部,树立鲜明选人用人导向。二是积极引进人才,有效充实年轻干部队伍。合规组织优秀青年干部选调工作,积极开展跨部门交流锻炼工作机制,通过人才交流,进一步加强与属地中央预算单位、地方财政部门、属地中央金融机构等的沟通联系,充实现有监管力量,提升监管队伍专业化、复合化水平。

  三、抓住“最关键环节”,突出重点提升青年干部业务能力。青年干部要做好新时代财政监管工作,必须抓住知识储备这个“最关键环节”,将学习变成如吃饭喝水般的习惯,从学习中汲取养分,凝聚力量。一是拓展学习平台。持续开展“新年学习周”活动,探索建立业务领学机制,围绕“在学习安排上聚焦监管要求,在课程设计上突出监管特色,在实际工作中体现监管成效”的目标,由各处室选派年轻业务骨干开展主题领学交流,有针对性地提升干部队伍思想政治素养和业务理论水平。已连续3年举办“新年学习周”交流活动,开展主题学习交流累计22期。二是创新打造“双月”青年交流会品牌。引导青年干部不断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干事创业本领。2020年以来,累计开展主题青年交流活动14场。今年围绕“按经济规律办事,财政青年怎么办”开展主题研讨交流活动,推荐上报主题征文稿件16篇,相关成果先后被财政部机关团委“财青”公众号、《中国财政》杂志官方公众号编发。

  四、发挥“最大化效用”,立足一线凝聚青年干部创业合力。坚持在监管一线培养、考察、锻炼青年干部,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提供机会、搭建舞台。一是弘扬实事求是的优良作风。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充分发挥就地就近优势,全面掌握调查研究基本功,在提炼、思考、分析等方面狠下功夫,脚踏实地发挥好监管局“探头”“哨兵”“参谋”作用。近年来,全局青年干部在局党组的带领下,扑下身子、脚踏实地、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撰写的多篇专题材料被上级采用,多项调研报告在上级组织的评比中获奖。二是树立担当作为的正面导向。主动把青年干部放到艰苦环境和基层一线去摔打磨练,在实践中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七种能力,推荐优秀青年干部参加中央巡视、内部审计以及综合考核等专项工作,在各项专项检查任务中担任骨干,用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