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上海监管局:“三横三纵”统筹推进以质量为导向的
国有企业选聘会计师事务所机制建设

  近日,财政部上海监管局紧紧围绕《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财务审计秩序 促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21〕30号)提出的“要推进以质量为导向的会计师事务所选聘机制建设”要求,从国有企业选聘会计师事务所涉及的三方主体,以及该项工作涵盖的三个环节着手开展调研,助力遏制低价恶性竞争,推动注册会计师行业健康发展。

  横向覆盖政策三方主体,掌握全面情况。一是了解政策需求。注重与财政部会计司等部门的充分汇报沟通,及时了解国有企业选聘会计师事务所有关政策制定的进展情况,以及需要监管局发挥基层优势配合解决的重点和难点,有针对性地开展调研,形成上下合力。二是查摆问题现状。查找分析部分国有企业在选聘会计师事务所招标、评标过程中存在的未体现“以质量为导向”问题,了解国有企业按照客观、公正的原则选聘执业质量高、独立性强、职业操守好的会计师事务所的做法和想法。三是听取意见建议。调研会计师事务所反映的影响和制约注册会计师行业长远发展的问题,听取他们对于遏制低价恶性竞争、形成以质量为导向的会计师事务所选聘机制的意见和建议。

  纵向贯穿政策三个环节,形成有效约束。一是事前完善制度。梳理《委托会计师事务所审计招标规范》、《国有金融企业选聘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办法》等现行规章制度,提出尽快出台《国有企业选聘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办法》的建议。二是事中规范执行。严格贯彻落实以质量为核心的会计师事务所选聘机制,从审计方案、人员配备、质量控制各方面突出质量导向,进一步细化评审指标、评审内容、评审分值等。三是事后加强监督。建议加强对国有企业选聘会计师事务所的监督检查,对违反规定的国有企业和低价恶性竞争的会计师事务所严肃追责并公告,坚决杜绝“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