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海南监管局:“三举措”保障种猪场和
规模猪场贷款贴息资金惠企利民

  猪肉在我国居民消费占据重要地位,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猪稳产保供工作部署,近期,财政部海南监管局立足自身职能,牢牢把握稳住经济大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定位,积极主动作为,结合监管局工作实际,对海南省农业农村厅、财政厅报送的种猪场和规模猪场流动资金贷款贴息资料进行复核,坚持实事求是,落实监管职责,推动财政资金提质增效。

  一、主动担当作为,统筹推进工作。根据文件要求,为进一步推动生猪稳产保供工作,省级业务部门完成贴息工作后报监管局备案即可。但在收到海南省农业农村厅、财政厅报送关于审核种猪场和规模猪场流动资金贷款贴息资金的函后,我局统筹日常监管工作事项,结合工作实际积极组织开展复核工作。一是成立复核小组,指定专人负责,组织研读相关政策文件,充分把握工作要求,扎实开展复核工作;二是主动建立协同工作机制,与省和市县相关部门和申报企业实时沟通,掌握了解贷款贴息申报初审情况,敦促报送补充资料,为复核工作顺利开展做好充足准备。

  二、严格审核把关,创新监管模式。全面收集资料,对报送资料及相关佐证材料进行全方面审核,针对疑点问题开展现场重点监管工作。一是按照《农业农村部办公厅 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做好种猪场和规模猪场流动资金贷款贴息工作的通知》和《财政部办公厅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支持做好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有关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开展审核工作,对于审核中政策把握不准的问题,积极向部相关司局请示,确保审核工作依法依规,符合政策制定初衷,将政策执行落到实处;二是加强与海南省农业厅、财政厅沟通协调,采用非现场方式对12家企业贴息初审情况开展复核,逐项核验经营主体营业执照、种畜禽生产经营许可证、年出栏证明,逐一核查贷款合同金额、利息还款凭证、资金用途等资料,严格按规定剔除不符合贴息条件的贷款,保障财政政策落实不跑偏、不走样。三是组织多方参与,形成联动机制,提高审核效率。根据复核发现的重点问题采取现场监管的方式完成复核,组织省级主管部门、第三方会计事务所和当地业务主管部门与企业通过座谈调研、实地查看项目建设、核查原始资料凭证等方式,对企业申报材料进行复核,多方联合共同开展复核,多重保障现场复核结果。

  三、为企业办实事,促进惠企利民。工作过程中严格按照财政部明确的审核重点,全力推进复核取得积极成效。如在复核过程中,针对部分经营企业申请贴息时间符合规定、但地方未进行贴息的情况,在主动请示上级部门后,坚持实事求是,为民办实事的原则,对于符合贴息条件的企业,确认经营主体实际申请贴息意愿、核查经营主体养殖和申报贴息材料的真实性,做到应补尽补,切实保障企业享受政策红利,推动财政政策惠企利民。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