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江西监管局:学在一线 干在实处——财经秩序整治
临时党支部(监管一处)深入学习贯彻
稳住经济大盘会议精神

  为深入贯彻落实《江西监管局关于把政治引领贯穿财政监管业务工作全过程的实施意见》,近日,江西监管局财经秩序整治临时党支部(监管一处)开展地方财经秩序专项整治行动抽查工作之余,利用周末时间,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学习贯彻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以及全国财政支持稳住经济大盘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引导支部全体党员干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财政部党组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提升财政监管效能。

  会上,支部党员干部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4月29日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研读了李克强总理在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和刘昆部长在全国财政支持稳住经济大盘工作视频会议上的讲话等内容。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的讲话,为当前经济工作把舵定向,会议明确了“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强调了做好9个“要”扎实稳住经济等内容,这些是做好经济工作的重要遵循。国务院稳经济大盘会议深入分析了当前我国经济运行所面临的严峻形势,明确提出保市场主体以保就业保民生、确保二季度经济实现合理增长的重要任务,再次强调了财政部门履行好稳住经济大盘的政治责任。全国财政支持稳住经济大盘工作视频会议对更好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支持稳住经济大盘作出了总体设计和细致安排,对全体财政工作者更好履职尽责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支部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和几次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财政监管工作。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国务院稳经济6方面33项一揽子政策措施中有24项直接涉及财政部门的职责,要充分认识做好财政支持稳经济工作的重大意义。作为从事财政监管工作的党员干部,应始终坚持以政领财、以财辅政的工作理念,主动担当作为、敢于迎难而上,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财政部党组决策部署,紧跟形势谋举措、解难题、促发展。

  二是明确工作重点,坚持稳中求进。要贯彻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结合属地经济工作实际,结合监管职责,认真落实国务院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关注留抵退税及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确保政策落地见效,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要进一步深化地方财政运行分析监测,兜牢兜实基层“三保”底线,切实保障县区财政平稳运行。要加强地方债务日常监管,防范化解债务风险,跟踪督导专项债券项目进展和资金支出进度,提高债券资金使用效益。

  三是力求跟踪问效,提高监管效能。要密切跟踪各地在落实落细国务院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执行情况,结合监管工作,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加强与各主管部门、县区、企业及群众等的沟通交流,重点关注政策在基层落实中的难点和堵点,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开展针对性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切实发挥监管局“探头”“哨兵”“参谋”作用,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财政部工作要求落到实处。

  当天,临时党支部还走进图书馆,组织开展了读书沙龙活动,每名党员推荐了自己近期阅读的优秀书籍,分享交流了读后感。本次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提升了支部党员干部的理论水平和政治素养,有效推动学中干、干中学的学习型支部建设。大家纷纷表示,收获颇多,下一步将紧跟党中央、国务院政策动向,多阅读、勤思考,努力实现财政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