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河北监管局:“三步走”推动银行账户年检工作提质增效

  开展属地中央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管理是各地监管局加强财政预算监管的常态化工作,是加强预算管理,强化资金监管,防范风险的重要措施。河北监管局寓服务于监管之中,扎实开展中央驻冀预算单位银行账户年检工作,注重提升驻冀预算单位的银行账户管理水平,推动预算监管再上新台阶。

  一、筑底夯基,下好银行账户年检工作“先手棋”。一是强化台账管理。持续优化完善银行账户监管台账,不断丰富监管信息、做实做细监管基础数据,提升信息有效性和实用性,动态掌握中央驻冀预算单位银行账户底数。二是强化统筹选点。梳理近年来银行账户年检工作发现问题,结合预算监管,做好预算单位银行账户重点筛查和比对分析,明确年检审核范围和重点。三是强化前期谋划。组织检前培训,提前下发年检通知,组织预算单位开展银行账户检前自查工作,提升申报资料的准确性和完整性,推动银行账户年检工作有序进行。

  二、多措并举,打好银行账户年检工作“组合拳”。一是线上审核和线下审核相结合。结合疫情防控要求,采取线上传送、邮政寄送和资料送审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年检工作,动态调整实地抽审范围和单位,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账户年检工作。二是资料审核和现场审核相结合。结合资料审核情况,有针对性选择预算单位开展现场审核,强化政策宣讲和操作指导,帮助预算单位解决银行账户管理使用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升银行账户管理水平。三是账户年检和预算监管相结合。以日常监管发现的银行账户管理问题为切入点,结合授权支付动态监控发现的疑点和情况,对银行信息变更未备案、账户逾期使用等情况予以重点关注。

  三、跟踪关注,站好银行账户监管工作“服务岗”。一是做好政策指导。寓服务于监管之中,强化管理政策宣讲和操作指导,对年检发现问题做好“一对一”解惑答疑,提升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管理水平。二是做好督促整改。以银行账户管理的规范性和准确性为目标,督促相关单位认真整改。建立年检问题通报工作机制,对年检问题较多的单位发函通报,督促其加强银行账户管理,严格规范财务行为。三是做好监管联动。将银行账户作为预算全链条监管的重要内容,与预算执行、授权支付动态监控等工作有机结合联动监管,互相对照、互为参考,进一步提升预算监管质效,更好服务中央驻冀预算单位。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