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上海监管局:从三方面着手 扎实做好部门决算审核工作

  做好属地中央预算单位部门决算审核工作是监管局的法定职责,也是促进预算单位提高决算编制质量和预算管理水平的重要抓手。财政部上海监管局认真履职,充分发挥属地监管优势,从三方面着手,扎实做好部门决算审核工作,不断提升监管成效。

  提高政治站位,做好审前准备。一是深刻认识决算审核工作的重要意义,将全面落实党政机关“过紧日子”、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等要求贯穿于决算审核工作全过程。组织学习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以及财政部有关决算审核工作要求,参加部门决算业务网络培训班,学深悟透把准部门决算审核工作的政策精神和方向。二是结合日常监管掌握的情况,充分考虑行业类别、单位性质、预决算管理及内控建设等多方面因素,科学分组、合理分工,讨论梳理审核重点,细化工作流程和要求,统一问题认定口径,明确重点关注预算单位资产管理情况、存量资金情况和收入情况,关注数据勾稽关系和报表异常变动。

  注重数据分析,提高审核效率。一是注重结构分析,按照财政拨款收入、其他收入等占比情况统计了解预算单位收入构成,进行分析比对,关注相关收入的合规性。二是注重工资福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等占比情况,分析预算单位支出结构,掌握经费保障情况,关注预算单位支出结构的合理性。三是注重人均情况对比分析,关注单位性质相同、规模不同的预算单位之间同一数据指标的可比性。例如,基本支出采集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并对“三公”经费人均支出数予以重点关注,对比分析各预算单位支出结构的合理性及支出变化趋势;资产数据采集办公用房面积、汽车数量等,按人均情况进行对比分析,评价资产结构与资产配置的合理性,并为新增资产配置预算审核提供参考。

  加强沟通交流,发挥审核成效。赴预算单位开展现场审核,一方面加强与预算单位的沟通联系,摸清预算单位机构设置、人员编制、职能范围等基本情况,了解其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总体情况,尤其关注其履职尽责情况和主要业务工作经费开支情况,以便查找预算单位经费列支中存在的情况和问题。另一方面,对审核中发现的疑点和问题及时与预算单位当面沟通、交换意见,既从严审核,对预算单位认可的决算编制中的差错要求其立行立改,又寓服务于监管,对预算单位提出的银行账户管理、直接支付、授权支付、预算编制等部门预算管理方面的政策问题、操作问题及时进行现场解答、辅导和具体操作演示,通过决算审核有效促进预算单位进一步提升部门预算管理水平。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