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深圳监管局:“四个坚持”有序推进
学查改专项工作落地见效

  为充分发挥党建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经济工作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以高质量党建引领财政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深圳监管局按照“学习研讨、查摆问题、改进提高”三个阶段目标要求,深刻学习领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深入开展专项工作学习研究讨论活动、认真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详细制定整改方案,狠抓整改落实,确保将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到财政监管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一、坚持思想武装,在“学”上下功夫

  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充分发挥领学促学作用,带动各级党组织、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历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论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和习近平总书记对财政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做到强读强记、常学常新,深刻体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彰显和贯穿的坚定理想信念、真挚人民情怀、高度自觉自信、无畏担当精神和科学思想方法。各支部书记和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克服疫情影响,通过线上云会议等形式,围绕“如何将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到财政监管工作”、“新经济形势下,财政青年应该怎么做”等主题,专题云交流,引导党员干部从“独上高楼”的有限自学到“与子偕作”的借脑共学,再到“百花齐放”的联动广学,加强对理论的阐释解读和深化转化,让思维在碰撞中迸射火花,为进一步提升我局财政监管工作质效建言献策,推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党员干部更加深刻领会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更加深刻领会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方位、指导原则和路径选择;更加深刻领会了2022年经济工作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现实逻辑,对当前经济形势面临“三重压力”,有了正确认识判断,理论素养进一步提高。

  二、坚持问题导向,在“查”上见真章

  查摆问题“真、实、严、深”,动真碰硬,深圳监管局紧密联系财政监管职责使命,联系工作实际,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经济工作决策部署对标对表,重点围绕“六对照六看六查”,深入开展查摆工作。各支部结合中央巡视、审计指出的问题,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对照检查以及作风建设专项整治发现的问题,逐条梳理、一一对照,严肃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把树好靶标和解决问题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务求把问题找实找深找准,自上而下、上下联动梳理问题,把聚焦事关全局的关键问题、党员干部关注的热点问题、制约发展的难点问题找出来,让重点更加突出、目标更加明晰,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通过这次深刻全面的“政治体检”,共查摆出两大方面6小点问题,全部纳入党建工作和党支部书记履职问题台账,推动聚焦问题共同想办法、定措施,既坚定解决好问题的信心,也明确解决问题的路径。

  三、坚持聚焦责任,在“改”上求实效

  牢固树立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发扬钉钉子精神,逐一对账销号,靶向整改落实。一是突出重点,分类整改。将前期查摆出的问题归纳分为理论水平、思想观念、能力素质、实干担当四个方面,对“思想观念滞后、业务水平有待提升、安于现状工作锐气有所减弱”等影响和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进行重点整改、优先解决。二是明确责任,分层整改。按照树立出的问题大小,进行逐层分解,对全局性的问题,由局领导牵头,相关支部配合整改;对局部性的问题,由相关支部负责,机关党委督促整改;对党员干部的问题,由支部书记监督,本人制定措施整改。三是落实人员,分责整改。对需要整改的问题,在明确具体责任单位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责任,落实具体整改责任人,确保整改落到实处。四是规定时限,分期整改。坚持远近结合,对当下能解决的,立行立改;对需要长期努力、持续推进的,提出阶段性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措施清单,做到可跟踪、可评价、可问责;对取得阶段性成效的,进一步巩固拓展、扩大成果,及时总结经验,建章立制。通过集中精力抓突破,把工作中的痛点、堵点、风险点,通过整改变成创新的闪光点,以重点问题的攻坚带动全局工作的优化提升。

  四、坚持围绕中心,在“融”上促发展

  树立系统思维、整体思维,把专项工作作为破解“两张皮”问题、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的重要载体,把整改工作同迎接服务党的二十大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同推动财政部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监管局党建工作的意见》落实落地结合起来,同深化模范机关创建、一支部一品牌、建设“四强”党支部结合起来,进一步找准党建工作与财政监管工作的结合点、着力点。通过持续推进具有“特”、“新”财政监管机制,推行“一站式”全方位财政监管,将地方财政运行分析评估与财政资金绩效评价、政府债务管理等监管工作有机结合,切实提高监管质效;提出了“1+5+10”重点工作,推动减税降费政策落实、直达资金监控、重大税收政策到期评估、粤港澳大湾区区域发展战略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调查研究,上报多篇调研报告和论文参评财政工作“三优”评选。今年以来,上报多篇专题材料获深圳市委市政府等领导批示。市直机关工委党建工作评议考核再次评为最高等次。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