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山东监管局:聚焦“五度”增强“五性”提升支部党建新水平

  按照党中央把抓好党支部作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基本内容、管党治党基本任务、检验党建工作成效基本标准的部署要求,财政部山东监管局监管一处党支部通过聚焦“五度”的理论方式,增强“五性”的工作态度,党建工作呈现新面貌、迸发新活力。

  把握理想信念教育的高度,增强党建工作的方向性

  深刻认识政治机关属性,把党的建设摆在首位,坚持注重规范抓基础、稳扎稳打抓学习、正风肃纪抓监督,加强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强化理论武装,筑牢廉洁防线,抓实抓细抓好“底线护卫”党建品牌建设。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作风建设专项行动,以党史、党纪法规知识为主要内容,举办廉政讲堂、讲授主题党课,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提高支部凝聚力、战斗力。

  提升人文关怀的温度,增强党建工作的服务性

  牢记在服务群众办实事上下功夫,在关爱企业上出实招,在关心重点人群上求实效。坚持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强化党性观念和宗旨意识,围绕财政中心工作,结合日常退税工作实际,向退税企业“问需求”“送服务”,实现退税工作便捷、高效。在疫情应急处置中主动作为、妥善应对,通过加强值班值守、科学调配人员力量、电话沟通、在线办公等方式,克服居家办公、减少人员流动的困难,有序开展一般增值税先征后退审核审批、进口税收先征后返审核审批工作,有效缓解了企业短期资金压力,帮助企业尽快克服疫情负面影响。

  扩展阵地建设的广度,增强党建工作的广泛性

  党支部的阵地建设融入形势任务教育、监管业务教育以及重点加强精神文明的创建。始终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积极寻标、精准对标、全面达标、立新创标,扎实创建“模范机关”。着力树牢思想信念之魂,打造政治过硬的监管队伍;筑牢专业素养之本,打造业务过硬的监管队伍;扣牢务实创新之基,打造作风过硬的监管队伍;绷牢纪律规矩之弦,打造廉洁过硬的监管队伍;浇牢精神文明之花,打造形象过硬的监管队伍。教育监管干部争当信念坚定、勤学善思、钻研业务、勇敢善真、为民服务、文明清廉“六个先锋模范”,突出政治化、专业化、技能化和质效化,推动监管干部更加讲政治、更加善学习、更加强统筹、更加重实干、更加求创新、更加展清廉,实现监管质量和工作效能双提升,树牢“说到做到、即做即成、做成做好”的新作风。

  紧跟时代发展的速度,增强党建工作的灵活性

  紧跟时代发展,利用多种渠道随时随地进行“两学一做”。采取多种形式学习领会党的理论、方针和政策。开设“我来讲党课”活动,与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保持高度一致,将新思想新理论第一时间传播到党支部每个成员;开展职工健步走、青年志愿者服务、演讲比赛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涵养监管情怀,传递监管温度,传播文明风尚。

  秉承服务中心的态度,增强党建工作的实践性

  利用顶层设计塑造党建新理念,促进党建品牌与业务的融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工作总基调,在“为企业办实事”上持续发力,改革机制、廉洁高效地做好一般增值税先征后返工作。积极组织退税单位和初审财政部门座谈,沟通了解退税工作上的困难点,对症下药及时解决。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