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宁波监管局:做深做实做细地方财政运行分析评估

  财政部宁波监管局围绕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聚焦财政中心工作,紧扣属地实际,稳步推进地方财政运行分析评估工作,切实发挥好“探头”“哨兵”“参谋”作用。在工作实践中,宁波监管局牢牢把握三个环节,深下功夫、实字托底、细上着力,做深做实做细地方财政运行分析评估工作。

  一、落在深处,为收集工作夯基垒台。一是建立财政运行分析资料报送机制。通过整理财政运行分析所需资料清单,督促各县区财政部门报送相关资料。区分按月、按季度和按年度报送三类资料,涵盖收支数据、“三保”和库款保障情况、暂付款消化新增情况以及债券资金使用情况等,同时指定专人挂钩县区负责资料的收集工作,点对点加强联系。二是定期收集财政运行相关数据。每月上旬向各县区财政部门收集财政各类报表,如收支月报、库款月报、专户月报等,借助地方财政运行监测系统、地方政府债务监管系统等现有信息系统平台,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多渠道全面掌握县区财政运行有关数据,为运行分析奠定数据基础。三是定期做好会商共享。每月向宁波市财政局收集全市经济发展状况,如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疫情防控常态化、“三保”保障标准、县区刚性支出等,实现资料共享。四是定期深入基层调研。每季度选取一个县区下沉调研,深入了解当地财政运行情况,以点带面、层层剖析、深入挖掘,对其运行过程中的困难情况进行分析研究,排查是否存在风险因素,并将情况及时形成书面报告,向财政部和宁波市委市政府报告。

  二、干在实处,为分析工作立柱架梁。一是建立多维度量化评价体系。根据实际分析工作需要,多维度、多角度设立分析指标,构建科学合理的分析指标体系,并将可量化的指标配以不同权重,从而实现分档量化评价,例如税收占比、重点税收增速、收支缺口等指标,重点反映财政运行平稳性和可持续性。二是定期开展指标体系评估。对各县区按月报送的数据进行分析,借助指标体系进行评分,并按照评分标准将结果分为四挡,运用评价结果进行分类监测,做到有的放矢,集中精力“啃”硬骨头,对于收支矛盾突出、债务风险高、暂付款规模大、库款保障水平持续偏低的地区实行重点监控,持续跟踪。三是定期撰写分析评估报告。每月对每个县区运行中存在的异常情况进行排摸,如收支变动较大、暂付款新增较多、债券资金使用进度过慢等,并深入了解异常情况产生的原因,汇总各县区情况后,形成全市财政运行分析评估报告,将基本情况、异常情况及产生原因、解决对策进行梳理。

  三、谋在细处,为数字化工作添砖加瓦。一是实现分析结果可视化。借助数字化手段,建立分析数据库,将单一数据转化为更为直观的图表和可视化动图,如堆积柱状图、趋势折线图、占比饼状图、数据透视图表等,突出重点以避免简单的数字罗列,增强数据交互性、多维性和可视性,在提高分析效率的同时加强成果反映,确保分析结果更加直观。二是实现风险预警智能化。利用数据分析自动化,主动识别可能存在的运行风险,并进行预警提示,有效降低人工工作量。对于发现的风险点,经进一步核实仍未排除的,及时向市县两级财政部门发出预警信息,单独或会同宁波市财政局开展核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处理和报告。三是实现趋势预测精准化。利用多样化趋势预测数据分析方法,结合实际选取最佳手段进行收入趋势预测,形成线性趋势线,直观反映未来一个时期收入情况,借此对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提前做好准备,未雨绸缪降低风险,确保地方财政运行始终保持平稳、可持续。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