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河北监管局:认真做好中央财政农业保险保费补贴审核工作

  近日,财政部河北监管局根据新修订的《中央财政农业保险保费补贴管理办法》有关精神,克服疫情影响,从三方面着手,圆满完成2021年度中央财政农业保险保费补贴审核任务。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深刻认识农业保险保费补贴对于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保障粮食安全、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意义,从全局出发谋划中央财政农业保险保费补贴审核工作,突出审核重点,创新工作方式,坚持审调结合,推动农业保险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是加强沟通联系。加强与省财政厅、银保监局的协调联系,了解掌握相关部门在农业保险管理中的新情况、新问题,确保政策一致性。主动对接承保公司,就种植险、养殖险等河北省内中央财政补贴主要投保险种的承保规模、主要标的物、投保费率、执行条款、受灾理赔等情况进行座谈,针对标的物投保面积、投保数量等数据信息的采集和有效认定方式,深入交流探讨,确保终端数据真实性。

  三是夯实工作基础。完善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资料库,将政策文件、法律法规、历史资料一并整理入库。在充分学习领会中央政策精神和有关制度文件的基础上,拓展学习《农业保险条例》《农业保险承保理赔管理办法》等相关政策法规,结合历年审核经验,确定审查重点。准确把握农业保险保费补贴新旧办法差异,明确新旧政策过渡期间审核依据、审核重点和填报要点,为后续农业保险保费补贴审核和日常监管工作打牢基础。

  四是建立长效机制。根据财政部授权,完善中央财政农业保险保费补贴监管链条。关注审核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了解掌握农业保险由“保成本”向“保收入”过渡的趋势及财政支持力度和方式的变化,注重对“保险+期货”、“保险+贷款”、“农业再保险”等模式的学习研究,针对区域性农业保险现状和特点,深入开展调研,为完善中央财政农业保险保费政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