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河北监管局:“三个坚持”做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情况调研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重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对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推动惠民生扩内需、推进城市更新和开发建设方式转型、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河北监管局坚持提高政治站位,精心组织实施,采取集中座谈、实地走访、数据分析等方式,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确保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情况调研工作取得实效。

  一是坚持提高站位。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再开工改造一批城镇老旧小区”的任务要求。河北监管局充分认识开展地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情况调研工作的重要意义。局领导亲自靠前指挥、迅速决策,有关处室立即行动,谋划工作思路、成立调研工作组。认真学习研究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相关政策,精准掌握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具体内容、操作流程。主动与河北省财政厅、住建厅沟通协调,争取工作配合与支持,形成工作合力。

  二是坚持深入基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调研工作,主动下沉到一线,赴石家庄市多个市县(区)走访调研。调研期间,多次与省、市、县三级财政、住建、施工企业和其他业务部门召开座谈会,实地走访改造后和改造中的城镇老旧小区。通过面对面交流,深入了解河北省老旧小区改造任务情况、面临的主要问题,摸清老旧小区改造组织实施情况、统筹协调机制建立情况、居民参与情况、长效管理机制建设情况,真正做到“身入”基层,“心到”基层,听真话、察实情。

  三是坚持精准施策。强化目标导向,按照“带着问题下去,带着答案回来”的工作思路,找准调研重点、分解调研目标。调研过程中,对碰到的问题与相关部门深入交流讨论,让各种观点声音充分交织碰撞,筛选出反映较为集中的意见诉求。同时,强化综合分析,将听取的情况问题与搜集的数据进行比对,验证反映问题的真实性和意见建议的可行性,认真研判属地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情况,掌握属地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特点,找准政策落实的堵点和难点,有针对性提出政策建议,着力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