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安徽监管局:“三个强化”积极推动
中央重大财税政策贯彻落实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立现代财税体制的要求,安徽监管局紧紧围绕财政中心工作谋篇布局,不断提升工作站位与思维开放性,统筹谋划、抓住关键、突出重点,积极推动中央重大财税政策在皖贯彻落实。

  一、强化“三保”监管,全面落实监管要求。贯彻落实财政部党组决策部署,始终将县级“三保”监管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与安徽省财政厅加强联系,及时获取“三保”预算执行、库款动态保障等数据,逐月筛查资金进度,分析支出特点,掌握全省各地区“三保”保障情况,切实履行好属地监控管理职责。针对发现的问题,督促相关地区统筹安排,明确财政支出优先方向,优先保障“三保”支出需要。坚持发挥派驻优势,连续3年开展县级“三保”保障情况专题调研工作,与地方财政部门负责人面对面沟通,走进相关股室咨询和收集资料,听取基层财政及相关预算单位的意见和建议,剖析影响县级“三保”的症结所在,对监管中发现的问题,采取提醒、约谈等方式,促进地方整改问题,防范风险,推动基层财政全面履行“三保”保障责任。

  二、强化热点捕捉,针对性开展调研。加强财政运行与经济发展形势的一体化研究,安排专人搜集整理财经新闻及政策发布相关信息,每半月编撰《财经要闻半月报》,并在全局范围内印发。搜集整理中央重大决策、财税政策变化、特别是财政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政策、减税降费、“三保”保障、国库管理、资产管理等领域,对政策文件分类汇编,发到全局供大家参考学习。同时结合监管工作中掌握的情况,强化热点捕捉,综合研判地方财政收支趋势,提炼全省财政经济运行特点;及时发现影响地方财政可持续发展的风险点,综合分析中央重大财税政策执行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调研,及时形成多篇信息材料上报财政部和省委省政府。

  三、强化结果利用,提升监管权威性。注重监管成果运用,充分发挥“预测预警”职能和“分析评估”职能作用,将宣讲政策与提出要求相结合。发现问题立即提出整改要求。同时由点及面,由表及里,深入分析政策层面和执行层面产生问题的原因,从体制机制层面提出对策建议。通过借助主管部门力量,实现系统层面的规范,完善管理工作长效机制。通过问题整改,较好地做到纠错与防范同步推进,财政监管工作规范、纠偏、警示和威慑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