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贵州监管局:聚焦“四个方面”
扎实开展2022年政策性农业保险绩效评价复核工作

  构建科学合理的政策性农业保险综合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是推动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近期,贵州监管局按照财政部工作安排,科学谋划、精准发力,聚焦“四个方面”,扎实开展2022年政策性农业保险绩效评价复核工作,确保农业保险政策精准滴灌,切实提升农户政策获得感和满意度。

  一、深研政策,把好复核工作“方向盘”

  为确保绩效评价复核工作提质增效,贵州监管局提前周密部署、成立复核工作小组,做深做细绩效评价复核准备工作。一是学深悟透,精准把握政策。紧紧围绕中央一号文件、财政部等部委印发的《加快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财金〔2019〕102号)、《中央财政农业保险保险费补贴管理办法》(财金〔2021〕130号)文件要求,认真开展学习,深研绩效评价各级指标体系、评分标准,厘清复核思路,找准工作方向。二是积极克服疫情影响,实地走访承保机构,对提供的印证资料进行抽审、查阅,重点关注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合规性。三是与贵州省财政厅、各农业保险承保机构联合召开贵州省2021年度中央财政农业保险保费补贴绩效论证评审会,复核承保机构提供的印证材料,对照绩效考核指标,逐条进行分析、论证,推动复核工作点面结合、有序开展。

  二、纵横互通,弹好部门联动“协奏曲”

  贵州监管局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原则,积极与贵州省财政厅、贵州省银保监局、各农业保险承保机构等有关单位建立工作联系机制。一是注重部门沟通,强化横向联动。加强与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及时对接,以研讨方式逐项分析,把握复核重点、难点,以求信息共享、口径统一。二是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充分听取被评价单位的意见建议,确保评分结果客观公正。同时借鉴相关绩效评价处室经验,共同探讨复核方法、评分标准,提高绩效复核工作效率。三是注重工作实效,强化纵向指导。督促省财政厅加强对下属市县的业务指导力度,压实绩效主体责任,提高绩效评价工作水平,切实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同时对有关单位在部门履职尽责、承保机构管理、工作绩效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疏通绩效评价“最后一公里”。

  三、科学研判,用好财政监管“工具箱”

  本着科学导向、客观公正、综合分析等绩效评价原则,将绩效评价复核工作与财政监管有机融合。一是充分利用属地优势,通过走访交流等方式,站在财政监管角度肯定亮点,指出不足。围绕项目管理、资金管理、项目效益、农户满意度等绩效指标进行全面复核、量化打分。二是深挖数据,强化数据分析。依托互联网大数据计算、金融机构管理系统等手段,运用定量与定性相结合方法,深入分析预算安排率、资金到位率、理赔兑现率、杠杆效应等指标,科学量化。三是多方印证,丰富核查方式。明晰“资金走向”和“农户受益度”两条主线,对农业保险资金使用情况通过实地核查、资料审阅,全方位、全流程穿透。紧扣群众满意率、农户受益度指标,通过问卷调查、电话抽查等方式,将问卷结果作为复核打分依据。通过多方印证做到数据准确、内容完整、结构合理,确保复核结果代表群众意愿,如实反映中央补助资金惠民实效。

  四、注重长效,挥好绩效评价“指挥棒”

  充分利用绩效评价工作成果,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发挥绩效评价实效。一是强化绩效约束。在复核工作推进过程中,坚持复核和整改同步发力。深入剖析发现的问题和原因,并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要求。督促单位整改落实,做到立行立改,并形成问题反馈,持续跟进整改工作进展。二是紧盯结果运用。针对绩效评价结果,补足短板、举一反三、集思广益,注重长效发展。进一步优化管理模式、提升服务质量、创新服务模式,切实维护农户利益,推动农业保险健康、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