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大连监管局:财政青年干部如何更好按经济规律办事的思考

  通过大连监管局党组组织的“更好按经济规律办事,青年怎么办”主题交流活动,我局青年干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对如何不断增强更好按经济规律办事能力,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有了更加深入的思考。

  一、财政青年干部要从政治高度深刻认识经济规律

  财政青年干部要坚持深学细悟,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精髓要义,进一步从政治高度把握经济社会发展问题,深刻认识经济规律;要更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历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等原文原著,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理论来源、形成过程、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根本遵循,善于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问题,要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牢牢把握做好财政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政领财,以财辅政”,不断提高自身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财政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部党组、地方党委工作要求,自觉扛起政治责任。

  二、财政青年干部要从辩证角度正确理解经济规律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增强辩证思维能力的重要性,并身体力行将辩证思维运用到治国理政的实践中,有力推动党和国家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我们只有不断提高辩证思维能力,更加自觉地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才能更加正确理解和精准把握经济规律。财政青年干部要学会运用辩证思维正确分析经济规律,善于用全面和发展的眼光看大局,肯定成绩的同时,决不能忽视问题,正视困难的同时,决不能丧失信心;面对当前国际国内复杂形势和客观实际,要学会运用辩证思维科学把握经济规律,妥善处理好局部和全局、当前和长远、重点和非重点的关系,在权衡利弊中趋利避害、做出最为有利的选择和规划;要学会运用辩证思维化解矛盾落实经济规律,学习掌握事物矛盾运动的基本原理,积极面对和化解前进中遇到新情况新矛盾,不断提高我们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本领。

  三、财政青年干部要从现实维度认真践行经济规律

  财政青年干部要深刻认识到,更好按经济规律办事,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根”和“魂”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年轻干部接地气,走基层的重要指示要求,常态化深入基层、走进一线,通过实实在在的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实现上述目标,进一步增强工作谋划的科学性、措施制定的针对性和部署推进的实效性,就需要我们深入做好调查研究,认真开展实地走访、座谈访谈、课题攻关等,掌握一手材料,摸清实际情况,努力透过现象看本质,从错综复杂的矛盾问题中找出规律、总结经验,切实做到知行合一,将经济规律实践运用到各项具体财政工作任务中去。

  监管局职能转型以来,如何更好的聚焦财政中心工作,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好党中央赋予的主要职责成为监管局的重要课题。作为监管局的青年干部,我们要把握好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持续融入财政主体业务,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切实发挥“哨兵”“探头”“参谋”作用,勇挑重担,努力为财政事业改革发展贡献青春和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