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河南监管局:按经济规律办事
为财政事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经济规律,是指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经济现象之间普遍的必然的内在联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运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方法论,深化对我国经济发展规律的认识,提高领导我国经济发展能力和水平。作为新时代的财政青年干部,要深化对经济规律的认识,正确把握经济规律,主动按经济规律办事,积极担当作为,让青春在财政事业发展中绽放光彩。

  一、深化对经济规律的认识,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在党的全面领导下,我国经济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走出了一条中国式的现代化道路。党的百年奋斗史充分证明,党的全面领导,是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的关键所在。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发挥党中央对经济发展的掌舵领航作用,这是我国经济现代化必须遵循的总体性规律。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和乌克兰危机的出现,对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带来了诸多风险挑战。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作为财政青年干部,要进一步深化对经济工作规律性的认识,通过深入学习党史等方式强化理论武装,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经济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沉着应对风险挑战,步调一致向前进。 

  二、正确把握经济工作规律,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 

  规律具有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性,在具体的工作中,正确把握经济规律可以减少工作的盲目性,更好地推动实际问题得到妥善解决。目前,我国经济正处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新阶段,紧扣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党中央作出高质量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加强统筹协调等符合经济规律的科学决策,必将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财政青年干部,要进一步正确把握经济工作规律,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科学分析经济形势,针对财政工作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不断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在解决问题、破解难题方面多下功夫,做好应对复杂严峻形势、完成艰巨任务的准备工作。 

  三、主动运用经济规律办事,立足岗位做好本职工作 

  运用规律办事,可以提高工作的预见性,更好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我国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地位,高质量发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等经济工作策略和方法,是经过实践检验的科学决策,体现了按规律办事的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和方法论。作为财政青年干部,要主动运用经济规律办事,围绕宏观政策要稳健有效、微观政策要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结构政策要着力畅通国民经济循环、科技政策要扎实落地、改革开放政策要激活发展动力、区域政策要增强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社会政策要兜住兜牢民生底线,立足岗位职责做好资金安排、下达、绩效管理等财政工作,切实保障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作为财政青年,要自觉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时代重任,把认识经济规律、把握经济规律、运用经济规律养成习惯,长期坚持,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在工作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在担当中积极作为、快速成长,在更好发挥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时放飞梦想,在服务保障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中书写芳华,积极展现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的青春风貌,坚决不负青春韶华!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