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山西监管局:“三夏”期间山西省农业生产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当前,山西省已进入“三夏”大忙时节,夏收、夏种、夏管工作全面开展。全省积极克服去年罕见秋汛和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影响,全面开展夏收工作。2022年,山西省夏播粮食总面积计划不低于420万亩,油料作物播种面积不低于25万亩,稳粮保供任务艰巨。受多重因素影响,山西省夏收、夏种、夏管工作存在一定的困难和问题,需引起高度重视。 

  一、气象灾害频发,导致作物减产。一是去年10月山西省强降雨汛情导致全省99个县区不同程度受灾,中南部地区农田普遍积水严重,退水排涝导致各地区小麦播种期均有所推迟,进而导致收割期晚于适收期,部分地区小麦每亩出现不同程度减产。且小麦收割偏晚,影响本年度秋作物播种时间。二是“三夏”期间山西中南部小麦生产区可能出现干热风等不利气象条件。以上地区“三夏”生产关键时期,往往也是旱涝极端天气频发时段。部分地区存在应急预案制定不及时,对收获期出现的干热风、“烂场雨”、玉米“卡脖旱”以及冰雹、洪涝等灾害反应不够迅速等问题,导致农作物出现不同程度减产。 

  二、农资价格上涨,补贴力度稍显不足。一是种粮成本增加。根据某产粮大县农资市场调查结果显示,化肥价格方面,尿素销售价格同比上涨55%,硫酸铵销售价格同比上涨210%,硫酸钾型钾肥每吨同比上涨210%;种子价格方面,玉米种子价格同比上涨12.5%,小麦种子价格同比上涨14%;农药价格方面,多菌灵、代森锰锌、敌敌畏等常用农药平均涨幅在20%左右。农资价格上涨过快,对粮食生产造成一定影响。二是种粮补贴力度稍显不足。2022年山西省发放第一批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4.76亿元,补贴面积4433万亩。单位面积补贴额不高,对于耕地面积30亩的农户,仅能领取补贴不足500元,难以调动种粮农户发展粮食生产的积极性。 

  三、务农人口流失,产业发展粗放。一是外出务工农业人口较多,农村年龄、性别结构失衡。近年来,随着种粮收益下降,大量青壮年劳动力常年在外务工,乡村人口的年龄结构、性别结构出现严重失衡,留守乡村的多为老人、妇女、儿童,农村“老龄化”“空心化”现象严重,外出打工收益远高于务农收益,务农劳动力严重不足。二是产业发展粗放滞后,层次较低。目前,山西省大部分县区的粮食种植仍然以分散的农户生产为主导,虽然充分发挥了农户的自主性和经营性,但分散的家庭经营难以形成整体的联动效应。受小农意识所限,部分农户对耕地集中改造的意愿不强,影响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推广实施,也制约了规模化、现代化农业发展。农业生产托管模式虽对农业产业化起到了一定推动作用,但还处于起步探索阶段,难以发挥引领效应和规模化效益。 

  四、地形限制生产,农业设施薄弱。一是山西省农田基础条件薄弱,自然条件较差。全省平均耕地质量等级仅为6.33等,受山西省多山、多丘陵地形的影响,一些农业生产地区种植地块零散,规模种植面积较小,影响机械规模化作业,人力、物力投入大,生产效率低。二是虽然所有县区都已普遍实施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但亩均补助1500元的标准仍然偏低,分散的农业生产难以吸引社会资本投入,建设补贴难以同时满足土地平整、土壤改良、机耕道建设、灌溉排水与节水设施等工程建设的需要。高标准农田建设标准不够高,农田基础地力和土壤结构仍然较低,农业基础设施仍然不够完善,抵御自然灾害能力仍然较弱,导致农业生产对自然条件的依赖仍然较强。 

  对此建议:一是加强财政支持力度。严格落实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政策和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政策,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确保补贴惠农利民。二是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强土地流转力度,将不愿种、不想种、没有劳力种的农户名下的土地流转给由实力的大户种植,打造规模化、现代化农业,实现“集中力量办大事”,解决劳动力不足、农户积极性不高的问题,提升农业生产效率。三是进一步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对耕地质量等级较低的省份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资金亩均补助标准,整合涉农资金用于高标准农田建设,进一步改善农业生产基础设施。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