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大连监管局:持续加强党支部建设 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为激发党支部工作成效和组织活力,引导党员干部更好履行监管职能,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大连监管局多措并举,持续加强党支部建设,打造“信念坚定、业务精湛、纪律严明、富有朝气”的党员干部队伍,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夯实党支部政治基础

  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第一标准和根本要求,坚持和加强党对财政监管工作的全面领导,持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牢记“国之大者”,胸怀“两个大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以政领财、以财辅政的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把党的政治建设贯穿财政监管工作始终。

  二、以制度落实为抓手,提升党支部学习质量

  一是充分发挥党支部领学促学作用,认真开好“三会一课”。针对党员思想工作实际确定“三会一课”的主题,突出政治学习和党性教育,鼓励党员干部相互交流心得体会,把学习活动形成记录、建立档案,定期梳理,温故知新。二是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党员以解决思想和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出发点,对照“六对照六看六查”要求,自觉对标对表,全面深入查找在树牢全局意识、理论联系实际、坚守初心使命、尊重经济规律、坚持群众路线、自觉遵规守纪等方面的问题和不足,对于会中查摆出来的问题明确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逐项改进提高,坚决杜绝组织生活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三是经常开展谈心谈话。与党员干部面对面、心贴心交流,既指出缺点不足,又给予鞭策鼓励,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提醒,抓早抓小,解疑释惑,防微杜渐,在讲与听、问与答之间实现树信心、增干劲,推动思想认知趋同和自我学习完善。

  三、以联学共建为载体,创新党支部工作模式

  深入落实大连监管局职能转型有关工作要求,理顺与地方财政和相关职能部门的关系,以联学共建为载体,增强交流互信、凝聚工作合力、推动业务发展。一是建立联动工作机制。通过业务数据共享,信息互联互通,科学合理有效利用共建双方资源,促进提升履职能力和效率。如与大连市财政部门建立数据共享和协商会研机制,强化协商协作,凝聚财政监管合力;服务大连市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二是丰富共建活动形式,深化和拓展共建内涵。如与大连市农业农村局、财政局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参观学习特色党建工作的同时调研美丽乡村建设情况,既加强了互动交流,又提升了履职成效,达到了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良好效果。

  四、以党建引领为主线,强化党支部履职效能

  一是坚持将党建工作与财政监管工作相融合,以党建工作的实际成效转化为服务财政监管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结合支部实际,全力推动党中央、部党组和局党组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二是密切关注财政政策在属地落实情况,督促地方财政安全平稳运行;全力推进直达资金监控工作,确保直达资金直达基层、惠企利民;加强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申报、执行情况监管,按时报送工作报告和材料。三是在重点任务中干出亮点、干出成绩,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认真监督落实。如,赴县区开展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审核,重点关注学校自聘、临时用工人员、课任老师资金经费使用情况,推动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开展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财政奖补政策落实情况抽查,推动大连市建立健全农村厕所管护长效机制;在城市垃圾处理费、污水处理费征收监管工作中,深入县区、街道、企业获取一手数据,向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可行性意见建议,得到市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批示,切实发挥财政监管的职能作用。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