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江西监管局:五举措扎实做好县级以下
英雄烈士纪念设施整修工程绩效评价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烈士褒扬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新时代烈士褒扬工作创新发展,弘扬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近期,财政部江西监管局根据财政部工作部署,从五个方面着手,扎实做好县级以下英雄烈士纪念设施整修工程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绩效评价工作。  

  一是科学谋划,夯实评价基础。局党组高度重视此次评价工作,要求有关处室从讲政治的高度出发,第一时间召开工作布置会组织集中学习培训,认真学习相关政策文件,就“评什么”“如何评”深入探讨交流。加强与江西省财政厅、退役军人事务厅等业务主管部门的沟通联系,提前下发通知、收集资料,强化协同配合。评价组结合资金规模和褒扬纪念信息管理系统数据,选取原中央苏区核心区域开展现场评价,夯实评价工作基础。

  二是查偏纠错,突出问题导向。围绕中央补助资金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涵盖的各项指标,严格按照评分规则量化评分,仔细对佐证材料进行梳理、分析,注重找准评价要点,改进评价方法,促进绩效评价更加精准规范。重点关注项目实施过程中是否存在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等违法违纪行为和突出问题。及时将评价发现的问题向被评价对象通报,及时纠正资金使用和项目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促进资金使用管理和项目管理更为规范,不断提高绩效管理水平。

  三是现场调查,确保客观公正。采取“座谈、核实、调查”多形式开展现场评价,确保佐证资料不遗漏、客观公正不偏颇。召开省、市、县多层级座谈会,广泛听取业务主管部门实施情况,注重收集信息资料和意见建议,认真听取基层好的做法和经验。通过调阅财务支付凭证、项目建设资料进行全面查证核实,特别是对资金拨付与管理机制、项目建设进度与项目实施计划所确立总体绩效目标、投资概预算与项目完成等情况重点关注,认真研判项目进度缓慢导致资金拨付不及时等症结所在。注重以“实地走访+问卷调查”形式,深入实地与烈属及群众进行面对面交流,认真聆听烈属心声,真实了解群众最直观的感受,确保现场调查客观公正有实效。

  四是严格把关,督促立行立改。按照中央补助资金绩效评价体系所涵盖的每项指标和指南、答疑具体要求,及时将评价结果反馈被评价单位征求意见。严格评价把关、做好协调工作,指导并督促被评价对象及时补充相关佐证材料,加大宣传中央财政支持项目持续健康运行的相关政策力度。注重做好绩效评价“后半篇文章”,督促被评价单位对评价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强化后续整改工作,实现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以评促管的目的,推动提高原中央苏区烈士纪念设施建设、管理、维护水平,讲好革命先辈的红色故事。

  五是强化措施,扩大成果运用。烈士纪念设施整修工程意义深远,是一项政治性极强的工作,需要狠抓长效机制,扩大预算绩效监管成果,确保中央专项资金用在“刀刃上”。评价组围绕实现应集中尽集中,应修缮尽修缮,从根本上改善中央苏区英雄烈士纪念设施整体面貌的总体要求,针对评价发现的问题,抓实抓细评价整改“回头看”,压实主体责任、巩固整修成效,督促建立健全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长效机制,全面提升英雄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水平。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