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宁波监管局:“四抓四提升”
扎实做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补助资金审核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是一项惠及千家万户的民心工程,对保障城乡居民基本生活、调节社会收入分配、促进城乡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宁波监管局高度重视、精心谋划,以“四抓四提升”工作理念,扎实做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审核工作。

  一、抓实理论学习,提升政治能力。一是提高站位,加强政治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关注“六稳”、“六保”、“六大战略”等相关内容,准确把握时代背景,将有关重要精神融入日常监管工作中,紧密结合工作职责,统筹部署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资金监管工作,不断提高资金监管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二是夯实基础,精准把握政策。搜集整理现行有效的宁波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政策,系统梳理财政部有关审核工作要求,组织相关业务人员认真学习,深入分析管理职责、补助标准、结算办法、资金使用、监督检查等工作要点,吃透政策、把握政策,切实当好政策明白人,做好政策解读者,做实政策贯彻者,不断提高审核水平。三是科学谋划,把握审核要点。根据财政部相关审核要求,结合历年工作经验,部署审核工作,明确审核口径、梳理审核重点、确定审核要求,并根据工作部署,细化责任分工,明确审核时限,使审核工作有章可循。 

  二、抓实工作机制,提升审核效率。一是主动作为,加强工作协调。为做好审核工作,全面、真实、准确地反映宁波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情况,加强与宁波市财政局、人社局等有关部门沟通协调,了解掌握宁波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运行情况以及此次报表填报流程、填报口径,告知需要报送的资料及具体要求,保障相关工作能够更高效、高质地开展。二是突出重点,用好数据分析。在审核过程中,赴宁波市社保中心进行现场交流,了解各地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政策规定、参保情况、待遇领取、资金安排以及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有关政策建议,通过查阅管理系统,取得参保人员各类统计报表等数据,确保结算申报中的参保人数有据可依。三是全面分析,确保审核质量。结合疫情防控现状,创新工作方式,通过邮寄、浙政钉或邮件等方式收集各县(市、区)参保人数月报表、城乡待遇发放月报表及相关资料,对参保人数和享受人次数再次进行核实,认真比对、查找差异原因,以准确反映2021年度中央基础养老金实际支出情况。 

  三、抓好创新突破,提升工作质量。一是问题导向,突破审核难点。坚持问题导向,把发现问题并推动解决问题作为着力点,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提高工作质量。针对资料审核中发现的疑点问题,要求提供更全面的佐证材料。在进一步核实过程中,以问题为导向,对部分县(市、区)存在的填报口径不一致、数据重复等问题深入分析原因,提出建议,避免类似问题重复发生。二是结合日常,确保资金到位。扎实做好中央对地方转移资金执行监控,对地方转移支付预算执行、制度建设情况、实施绩效管理情况进行动态监控和分析。通过不断加强审核工作,在保障财政资金安全的同时,不断促进中央财政资金充分发挥效益,确保央补资金安全运行。三是梳理总结,实现经验传承。坚持对历年审核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结合实际情况,统筹分析、调研,提出相关合理化建议。加强日常工作成果的积累,记录日常工作情况,将好的工作经验传承,无论人员轮岗还是新手上路,均能高效完成任务。 

  四、抓实协调联动,提升服务水平。一是强化沟通,增强服务意识。不断强化日常沟通协调机制,动态更新各县(市、区)财政局、人社局等有关部门的联系方式。便于工作中及时了解基层养老保险日常管理及运行情况,及时通报日常工作情况,及时反馈监管审核中发现的问题,构建“政策互通、信息共享、联合监管”的有效机制。二是简化程序,应对疫情防控。针对审核涉及单位多、工作量大、处于疫情防控时期等特点,充分利用线上审核手段,通过电话、浙政钉、资料邮寄等方式开展审核工作。对审核发现的疑点问题,通过电话、浙政钉及时与有关部门反复联系沟通,在规定的时间内顺利完成审核工作。三是加强调研,确保政策落实。在审核工作中充分发挥“探头”作用,针对地方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政策及实施情况开展调研,确保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这一重大民生举措,落到实处、惠及人民。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