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河南监管局:加快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 
助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数字化发展。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首次提出推进“数字中国”建设;2017年,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要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出发,审时度势地将数字化转型战略作为“十大战略”之一,通过前瞻30年、谋划15年、立足近5年,高远务实地擘画了全方位打造数字强省的美好愿景。随着数字政府等数字化转型战略的实施,必将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一、充分认识加快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的重大意义 

  近年来,随着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蓬勃兴起,信息技术不断取得创新突破与融合应用,数字化日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时指出,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要站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自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提出推进“数字中国”建设以来,“数字中国”建设逐渐成为国家战略,加快数字化转型已是大势所趋。 

  目前,浙江、上海、广东等省市正在积极抢抓数字化转型的战略机遇,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以新发展创造新辉煌。河南省作为重要的经济大省、人口大省,正处于经济社会发展加速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将数字化转型战略作为全省“十大战略”之一,可以促进各级政府部门在全省范围内构建跨层级综合治理、跨部门协同治理、基层社会精细化治理等社会治理新模式,切实提升政府的公共资源优化配置、重大事件预测预警、宏观决策指挥能力和水平,必将有力助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牢牢把握加快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的核心要义 

  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要协同推进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发展。做大做强数字经济,可以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相互融合,打造具有综合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加强数字社会建设,可以推进数字技术在公共服务、城市治理、乡村振兴等方面的广泛应用,提升社会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加强数字政府建设,可以有效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提升政府治理效能。为加快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楼阳生书记强调突出数字化引领、撬动、赋能作用,加快构建新型基础设施体系,壮大数字核心产业,推进传统产业数字化改造,全面提升数治能力;王凯省长要求大力推动数字河南建设,加快建设新型基础设施,发展壮大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加快数字政府建设,利用数字技术赋能社会治理,推进智能化应用场景行业全覆盖,为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明确了方向和重点。 

  当前,河南省实体经济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逐步融合,数字产业集群、应用市场、交通物流等优势明显,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的发展环境优势良好。在加快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的过程中,为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应牢牢把握五个方面的核心要义。一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确保各领域各环节工作政治方向正确。二是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三是统筹推进各行业各领域应用系统集约建设、互联互通、协同联动,让数据成为政府治理、社会管理、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四是健全科学规范的数字化发展制度体系,依法依规促进数据高效共享和有序开发利用,统筹推进技术融合、业务融合、数据融合,提升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水平。五是加快构建数字化发展全方位安全保障体系,全面强化数字安全管理责任。 

  三、切实补齐加快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的短板不足 

  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是以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主线,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逐步构建数字中国的过程。随着数字化转型战略的实施,数字经济新优势逐步凸显、数字社会建设步伐不断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水平明显提高,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必将迎来重大变革。为促进这一系统工程的顺利实施,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切实补齐河南省数字化转型发展中的短板与不足。 

  一是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和应用。针对部分市县7·20重大水灾期间出现的大面积网络中断、通信恢复时间长等问题,加强通信网络建设,做好关键数字技术的创新应用,确保基础设施建设和应用协同发展。 

  二是提高数字产业核心竞争力。针对规模以上软件业务收入占全国比重较低等问题,全面贯彻落实减税降费等惠企利民政策,培育壮大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网络安全等新兴数字产业,提升通信设备、核心电子元器件、关键软件等产业水平,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 

  三是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针对工业企业信息化建设水平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问题,以重点行业和重点区域为突破点,加大扶持支持力度,进一步深化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市场服务等环节的数字化应用,推动数据赋能全产业链协同转型。 

  四是提高数字化服务能力。针对数字化服务商核心技术薄弱、应用领域单一等问题,深化放管服改革,完善政策制度,吸引社会资本、高端人才等要素汇集中原,为数字化服务商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