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贵州监管局:四措并举
推进地方财政运行监管工作走深走实

  财政部贵州监管局党组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三保”和严肃财经纪律等方面的决策部署,严格按照财政部党组关于监管局要加强属地经济发展形势,特别是财政运行状况研究的工作要求,积极采取措施加强属地财政运行监测,及时反映地方财政运行情况,督促地方提升财政治理水平,为财政部党组研判地方财政运行形势提供有力支撑。

  一、加强机制建设,定期研判风险隐患

  今年以来,贵州监管局与贵州省各市县财政局建立了常态化联系机制。通过“线上”+“线下”的工作方式,定期分析、通报地方财政运行有关情况,及时发现其中的苗头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处置,确保基层财政健康平稳可持续发展。目前,贵州监管局按月监测分析全省财政收支数据,并对其中发现的异常情况,通过联系点机制下达关注函、电话问询等及时了解情况、提示风险、督促整改,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二、围绕三个重点,实地开展监管调研

  按照财政部关于开展地方财政运行分析评估工作有关要求,贵州监管局重点关注收支矛盾突出地区、重点分析财政运行异常情况、重点研判财政运行潜在风险,有的放矢地选取部分地区开展实地监管调研,及时捕捉基层财政运行存在的风险点,督促其兜牢兜实“三保”底线,推动财政运行平稳、可持续。近年来,贵州监管局已实地前往贵州省9个市(州)及有关县区,对其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地方财政收入执行、收入质量、收入波动以及“三保”等重点支出保障、财政基础工作管理等内容进行了调研分析。

  三、注重职能协同,多角度分析问题

  紧紧围绕财政运行监测分析这一重点任务,立足财政运行全流程监管,注重加强局内各处室间的工作耦合度,推动监管成果共享利用,不断提升地方财政运行监测分析质效。如监管一处结合监管二处在教育、医疗、社保等民生领域工作情况,分析基层“三保”、特别是“保民生”实际状况;借助监管三处直达资金监管动态,进一步印证县级财政运行真实情况;以监管四处政府债务监管视角,分析当前基层财政运行状况的演变过程,找准问题症结,有的放矢对症下药;联合监管五处,共同对严肃财经纪律相关工作中发现的违反财经纪律情况进行检查核实,提升工作震慑力。

  四、强化对接力度,凝聚工作合力

  近年来,贵州监管局持续加大与有关部门的对接力度,密切走访贵州省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贵州省税务局、国家统计局贵州调查总队、中国人民银行贵阳中心支行等部门,推动构建财政运行监管长效机制,及时沟通属地财政经济运行情况和存在问题,共同交流商讨对策建议。同时,以贵州省经济运行分析联席会为平台,每季度与贵州省发展、财政、工信、经信、统计、人行等部门交流地方经济发展形势,并结合自身职能,及时关注分析经济社会中的热点问题可能对财政运行的影响和冲击。下一步,贵州监管局正按照财政部有关工作要求,加紧与贵州省财政厅构建贵州省财政运行监测联合会商机制,定期开展工作会商,共同分析研判贵州省财政运行形势,共同推动地方财政平稳有序运行。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