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贵州监管局:五个进一步
促进全局工会工作和财政监管工作双促进、双提升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高度重视,形成了一系列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深入抓好学习贯彻落实,更好发挥工会组织联系干部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助力全局各项工作高效开展。财政部贵州监管局从理论学习、服务职工、守正创新、建章立制、抓好落实五个方面入手,积极推动工会工作和业务工作同频共振、相互融合、共同发展。

  一、进一步强化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更好地担当作为、履职尽责

  局党组定期听取工会工作汇报,加强对机关工会工作的领导和指导,思想上重视工会工作,行动上支持工会工作。机关工会积极组织大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增强干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工会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工会委员和各处室青年干部力量,集中力量办大事、办好事、办实事,因地制宜开展了一系列工会活动,增强了信心、凝聚了人心,为全局各项工作再出彩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把竭诚为职工群众服务作为工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各个方面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把竭诚为职工群众服务作为工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机关工会定期召开会议,深入学习研究相关政策、全面细致了解全局干部职工所需、所思、所盼,让全局干部职工积极融入到工会工作中,让大家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通过向内征集“金点子”,向外学习“好做法”,系统梳理,加以借鉴,作为下一步工会开展工作的重要参考。今年以来,机关工会开展了走访慰问退休老同志、组建兴趣小组、节日慰问、工会会员退休离岗慰问、婚丧嫁娶慰问等活动,暖了人心、鼓了干劲,取得了积极成效。

  三、进一步强化守正创新,推动工会工作走深走实,工会活动形式丰富多彩

  近年来,围绕财政高质量发展,党中央、国务院和财政部党组以及贵州省委、省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新决策、新部署,加上我局工会的同志全部为兼职干部,工会工作就更加需要守正创新,对过去一些好的做法和经验更需要继承和发展。与此同时,面临新形势、新情况,也要注重创新活动形式,积极探索并开展了一些“小而精”的工会活动,大力支持各处室结合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工会活动,让全局干部职工在勤奋工作之余,愉悦了身心,体会到更多的参与感和获得感。

  四、进一步强化建章立制,促进工会工作平稳健康发展

  机关工会围绕工会工作建章立制,充分听取全局干部职工意见建议,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和“头脑风暴”,不断完善和细化各项制度规定,理清职责范围内制度清单、理顺工会内部运转的体制机制,完善考核评价机制,不断促进工会工作标准化和规范化,让制度和机制成为强化管理,提升工会工作的主要抓手。

  五、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推动全局工作再上新台阶

  对于年初制定的工作计划,机关工会要求各委员强化责任感和使命感,对标对表,任务到人、成果到人,脑子主动想,挤出时间干。各工会委员不做工会工作的看客,让全局干部职工不做工会活动的过客,组织动员全局干部职工成为全局各项工作的支持者、参与者、推动者,增强工会团结教育、维护权益、服务职工的功能,促进全局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的政治社会环境。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