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深圳监管局:围绕“三个焦点”深化基层
财政运行分析监控

  深圳监管局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属性,紧抓热点与难点,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财政工作会议精神,把地方财政经济运行分析监控作为财政监管的重中之重,高位推进。近日,深圳监管局聚焦当前基层财政收支、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以及疫情防控资金保障情况等最为紧迫的问题,局领导带队赴深圳市罗湖区、坪山区开展实地调研。 

  一、深入基层,重点剖析区级财政收支矛盾 

  深圳监管局选取一季度收支矛盾较为突出的罗湖区和坪山区进行调研,深入了解财政收支、债务情况、库款保障、暂付款情况、“三保”保障情况等。并结合两区实际情况,对其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谋划及时提出可操作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推动地方规范财政收支管理、化解财政运行风险隐患。

  二、为企纾困,督导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到位 

  深圳监管局积极发挥“探头”作用,加强政策执行调研,及时跟踪新一轮减税和退税政策落实。在罗湖、坪山调研期间,了解基层税务部门开展增值税留抵退税的工作机制、办理流程、审核操作等环节的相关情况。同时,调研部分代表性企业,主动宣讲政策,详细了解企业留抵退税政策落实和企业在享受政策中遇到的难点。重点关注是否存在虚报留抵税额、未按规定审核、未按规定调(退)库、未及时保障退库资金到位等问题,确保留抵退税政策及时落地。调研企业表示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帮助企业纾困解难、转型发展,不仅是“雪中送炭”,给企业提供了宝贵的流动资金,更重要的是让企业提振了发展的信心。

  三、守土尽责,全面落实疫情防控等“三保”支出保障 

  疫情防控是关系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的重大事情,深圳监管局高度重视,强调讲政治、保防疫,坚决执行好中央疫情防控有关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督促基层财政部门多方筹集资金保障疫情防控。将疫苗接种、核酸检测、患者救治、一线医务人员工作补贴、防疫物资及必要生活物资保供等疫情防控必要支出,作为“三保”支出的重要内容,在预算安排和支出顺序上予以优先保障。要开辟资金拨付快速通道,确保人民群众不因担心费用问题而不敢就诊,确保不因资金问题而影响医疗救治和疫情防控。二是做好疫情防控资金监管。在保证急事急办、资金迅速到位的前提下,注重程序规范,保证财政资金支出的规范性、安全性和有效性,保证防疫资金绩效。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