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江苏监管局:高效开展地方财政运行分析评估
主动服务江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江苏监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中央改革要求,牢固树立系统思维和管理理念,以“了解情况、把握趋势、防范风险、促进发展”为目标,常态化开展地方财政运行分析评估,提升基层财政治理水平,推动地方财政运行高质量可持续。

  一是凝聚发展共识,明确工作思路。对财政运行分析评估内涵与外延、方式方法的传承与创新等多次开展学习研讨交流,达成共识,即科学实施财政运行分析评估,尽可能地在地方财政运行的事前事中环节发现、解决和控制苗头性、趋势性问题和风险,推动中央财政宏观调控不折不扣得到落实并发挥效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服务财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是健全完善机制,强化联合联动。制定印发实施地方财政运行分析评估工作实施细则,主动协调、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建立完善长效化日常工作机制。与省财政厅达成进一步加强财政监管联动工作的意见,明确了沟通协调、信息共享、联合监管、联合调研四个方面机制;对各市县财政部门明确了双向沟通联络、数据材料报送、统计监测等六个方面机制;与省税务局、人行南京分行等涉税管理部门就加强增值税留抵退税监管管理加强协作联动。 

  三是依托信息手段,提升管理质效。坚持目标导向,完善地方财政运行动态监管系统,采取全面和重点相结合、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全面跟踪省、市、县三级财政运行,加强事中阶段的督促纠偏。进一步丰富数据来源,以财政数据为主体,持续导入整合其他经济社会发展重要指标,完善数据逻辑结构,加强数据多维度融合分析,提升系统预警能力,依托预警信息和在线分析,对疑点线索开展“点穴式”问询监管,有针对性组织现场调研、核查,及时传导监管压力,提升管理效能。 

  四是开展分析评估,构建监管闭环。落实“坚持风险导向、坚持底线思维、紧扣不发生系统性风险主题”要求,切实发挥好“哨兵”“探头”“参谋”作用,以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三本账为基础,对地方财政运行质态进行“立体画像”,科学全面反映地方财政经济运行质量。做好问题整改落实的“后半篇”文章,将涉企违规收费、财经秩序治理等事项纳入常态化监管,建立健全“日常监管—发现问题—督促整改—持续改进”的闭环工作机制,做到日常有人管、管理靠闭环、闭环促发展,不断推动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规范化程度和管理绩效。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30日